财政部:四大事务所本土化不会降低审计质量

2012-05-24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新华社电

  近一段时间,有个别境外媒体报道,我国推进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德勤华永和普华永道中天“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有迫使境外合伙人退出之嫌,将可能降低事务所审计质量、引发信誉风险。对此,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杨敏23日表示,“四大”本土化转制符合国际惯例,中国不仅没有迫使境外合伙人退出,而且周全、稳妥地安排了过渡期方案。本土化符合“四大”在华发展战略,不会降低“四大”事务所审计质量。

  5月10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的《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方案》正式实施,意味着以中外合资形式存在的“四大”将启动本土化转制。“四大”合作所将依法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事务所。新注册的事务所要求有25名以上符合规定的合伙人、100名以上的中国注册会计师。

  杨敏表示,本土化转制不会降低“四大”审计质量,本土化符合“四大”在华发展战略,有利于“四大”事务所更好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杨敏指出,转制方案重视转制后的事务所质量控制。“四大”事务所转为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进一步强化事务所的执业责任,有助于增强事务所风险防范意识。同时,转制后事务所成为“四大”国际在中国的成员所,遵照中国法律法规、执业准则和“四大”国际专业标准执业,不仅需要接受中国政府、行业协会的监督管理,也受“四大”国际的指导和监督。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