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听证基本完毕 多地均以涨价为主

2012-06-05 09: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根据发展改革委的要求,6月30日前各地将陆续公布阶梯电价的最终实施方案。从目前多地已听证的方案来看,多数均以“涨价”为主,但也有部分省市推出了峰谷电价、以年计价等有益尝试。最终民众所关心的最低档用电量、季节性用电量差异、省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在最终方案中会否调整和考虑,备受各方期待。

  阶梯电价听证基本完毕

  今年5月份以来,各地密集举行阶梯电价听证会。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除西藏、新疆外,各省份均已公布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其中青海省需6月9日听证,其余地区均已完成听证环节。

  多数省份提供了两套方案供听证代表参考,根据各地的听证方案,实行阶梯电价的用电量标准一般分为三档,大多以月用电量作为计价依据。

  但各地第一档用电量却有不小的差别。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等省份首档电量定在200度以上,最高的上海为260度;而甘肃、陕西等地的最低档用电量较低,其中陕西的一套方案中最低档电量只有120度。

  虽然大多数省份以月为基础确定每档用电量,但也有一些省份的用电方案考虑了季节差异因素。如,广东、贵州等地提供了以季节为周期的计算方案,而北京、上海等地提供了以年为计算周期的方案,云南的电价还有“丰水期”“枯水期”的差异。江西的听证方案中,还提出城乡“一户一表”居民用户在实行阶梯电价基础上,可同时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从听证会上代表的意见来看,大多数省份听证代表都对实行阶梯电价表示赞同,但不少民众代表对具体实施方案中的基础电量、涨价幅度、只涨不降等提出异议。如山东一些听证代表认为应提高第一档电量,陕西、四川、河南等省份多数代表也都表达出类似观点。

  最终实施方案迟见“下文”

  许多省份的阶梯电价听证会已过去20多天,但从目前来看,各地并没有出台最终的实施方案,听证会后何时见“下文”至今仍不确定,但从发展改革委的时间要求来看,6月30日将是最后的期限。

  山东省物价局的一位人士称,最终方案会在今年上半年出台,目前还在制订当中。江苏物价局也表示,原定于6月1日起全面试行的居民阶梯式电价将推迟实行,最终电价方案将于6月底前出台,还有不少省份也纷纷表态,将在6月30日前出台最终实施方案。

  对于最终的实施方案,各界都有不少期待。特别是对于最低档用电量过低、电价能否按季度或年计算等问题,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获得的山东阶梯电价听证会一份材料显示,山东省提出的两套方案基础用电量分别覆盖山东“一户一表”用户的80%和90%。但参与听证的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告诉记者,他近期对一个小区几百户居民用电量进行随机调查,发现65%以上的城市居民家庭月度用电量超过220度。

  陈华说:“从调查结果看,至少很多城市居民家庭用电量可能超过公布的基础用电量,涨价方案难以保证多数城市居民家庭不被涨价。”

  民众期待“阶梯电价”更透明、更细化

  对于实行“阶梯电价”,许多民众和专家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对于阶梯电价的最终实施方案,最终实现节能与民众利益的共赢。

  首先是对合理的“差异化”需求要进行考虑。同一省份内不同地区间也有较大的发展差异,是否应考虑到这一因素;城市和乡村之间用电量也有很大差别,城乡“一刀切”是否合适;阶梯电价按户为单位进行核算,但每个家庭的人数可能有较大差别,如何考虑到户均人口因素,这些问题都需不断细化。

  其次,电价“上涨”收益如何使用应透明。一些省份物价部门表示,除了向“低保户”和“五保户”等困难家庭提供一定额度的免费用电量外,增加的收入将用于弥补发电企业燃料成本上涨、燃煤机组脱硫等环保成本的支出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居民用户电表改造支出等。但不少居民表示,这部分的收入最终到底如何使用,需有一本“明白账”。

  此外,在阶梯电价中引入峰谷电价的做法受到一些专家的欢迎。国家电网(微博)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日前表示,阶梯电价鼓励大家用电总量减少,但从用电波峰波谷来看,会导致尖峰很高,低谷更低,会导致发电机组的利用率下降。他建议政府在制订电价政策时,采用“阶梯电价+分时电价”综合使用的模式达到真正合理的电能使用。 (记者袁军宝、席敏、贾云鹏)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