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协会:今年银行盈利增速将显著降低

2012-07-04 08: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2011-2012)》,报告称,2012年中国银行业经营业绩增幅可能显著降低,总体呈温和增长的特点。

  报告课题牵头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作为课题牵头人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生息资产增速放缓、净息差见顶回落、不良资产小幅反弹、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下降及银行进一步降低的信用成本率会令银行盈利空间受到一定限制,2012年银行盈利增速将比2011年明显下降。

  报告认为,从银行业环境来看,信贷总体需求放缓、贷款新规继续深入实施、境外资金流入放缓、存款增长形势严峻等因素将使当前银行生息资产增长略有放缓。同时,经济增速下行使得信贷需求有所放缓,而信贷供给的绝对规模可能略有扩大,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有所下降,净息差见顶回落,对银行盈利增长贡献度也会有所降低。

  另外,外汇占款增长趋势放缓将影响银行存款乃至生息资产增长速度。有银行业人士认为,中长期来看,银行资产规模扩张主导银行业业绩增长的局面将有转变,对利润增长的正面推动也会有很大限制。“环境、监管要求提高、净息差收窄及脱媒力度的加大对银行利润都有影响。”

  报告称,2012年银行业净息差也将高位回落、逐步下行。预计上市银行年平均净息差仍会比2011年提高3个基点左右,而净息差因素对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贡献作用将从2011年的7.6%下降到1%。

  对于银行中间业务手续费贡献,该报告的估测结果并不乐观。该报告预测,2012年上市银行手续费增速将从2011年的39%下降至20%左右,手续费收入对银行净利润增长的贡献也将从2011年的2.46%降低到2012年的0.6%左右。

  报告认为,经济增速的下行和社会总体物价水平的回落,以及信贷供给环境和中间业务收费环境的变化,传统支付结算类中间业务增速可能平稳回落,信贷替代型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可能显著放缓,手续费收入对银行业盈利增长贡献降低。

  从市场供需看,随着CPI逐步回落,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将有所缓解。由于货币政策趋于放松,与市场挂钩的产品收益率也将随之下行,产品的旺盛需求将降温。而供给方面,银监会正在进一步加强对的监管,对理财产品的期限、销售、风控、披露等方面规定已经或即将实施,业务将更加的审慎、规范,近年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将难以再现,而包括理财、代理等在内的相关中间业务的增速也将回落。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银行业不利因素,报告认为其制约因素也不容忽视。

  (杨井鑫)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