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贸十二五规划出台在即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2012-09-04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内贸五年规划出台在即 促消费政策将进一步加码

  近日,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接连两次在不同场合透露,《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即将出台,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

  记者了解到,该规划涉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方面,旨在发挥内贸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等方面的作用,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万亿元,比现有规模增长约80%。

  内贸“十二五”规划是一个涉及面广、指引性的规划。虽然促进消费的政策并不会在规划中直接得到体现和落实,但是从中可以看到政策鼓励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委接下来会有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出台。具体包括:尽快出台加大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办法;对家具建材等产品消费进行补贴;推动出台流通领域税收减免;对部分消费品的消费税进行适度调整等。同时,在促消费支持措施方面,除补贴外,也将在免税、退税、贴息等方面进行适当探索。

  研究免税退税贴息等

  今年以来,在中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一政策信号明确后,各部委也相继出台和落实了相关稳增长措施。

  随着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陆续到期结束,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节能家电活动。

  商务部则首次部署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自清明节至劳动节期间,在全国组织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

  对于下一步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商务部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协商,采取进一步促消费增长的措施。

  具体包括: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加大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办法;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出台流通领域税收减免等措施。

  权威人士对记者说,减轻商贸服务业税负是一项重要内容。相关部委已经在研究,逐步将增值税免税政策由鲜活农产品生产扩大到流通环节,让农产品流通企业真正享受到农产品生产企业同样的支持措施。

  此外,降低餐饮等商贸服务行业税负,将营业税率由5%恢复到3%,有条件的逐步改为征收增值税,也是在酝酿的一项内容。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