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再度“稀释” 人民币重现走强预期

2012-09-18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伴随美元的持续下跌以及QE3的出炉,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即期汇价、境外远期汇价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一方面,中间价保持总体平稳;另一方面,境内即期汇价和境外远期汇价均显著走强。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元再度“稀释”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一样面临中期走强的压力。

  美元中期跌势料难扭转

  近期备受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美联储年内第六次议息会议,以新一轮无期限量化宽松措施的出台画上句号。此次美联储新一轮货币宽松共涉及三个主要方面,包括:其一,延长之前的“扭曲操作”,今年还将购买850亿美元长期债券;其二,未来每月将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并且采取开放式态度,即不设到期日和总购买金额,操作时间长短完全取决于劳动力市场复苏状况;其三,美联储还将超低利率的承诺时间点由2014年延长至2015年年中。

  尽管此次美联储新一轮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主要专注在抵押贷款,回避了国债,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市场对美联储印钱支持美国财政赤字的指责,但仍然不能改变美元再度被“稀释”的事实。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期美元仍可能以震荡下行为主,在每月400亿元的购债计划出现明显的结束信号之前,美元的长期下行趋势可能都较难扭转。而即便美元出现阶段性反弹,在空间上预计也会较为有限。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未来一个月国际汇市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会取决于全球市场主要经济数据。如果经济数据表现不错,那么风险货币可能会进一步被推高。虽然从头寸上来看,目前欧元等非美货币在高点上还有不少卖空和获利回吐的动力,但是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仍然还有上升空间。

  人民币即期价反超中间价

  回顾自8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大幅度、持续性下跌过程中,欧元的表现在主要非美货币中无疑是最为强劲的。8月20日,欧元对美元最低汇价报1.2295,而上周五(9月14日)欧元对美元盘中最高达1.3165。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欧元对美元最大涨幅达7.08%。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8月下旬以来虽然有所下跌,但总体仍稳定在6.33至6.34附近,并没有对美元在外围市场上的持续下跌做出明显反应。而与此同时,境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和境外人民币对美元的远期汇价却都出现显著走强。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