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净产量止跌 预计尼克森收购如期交割

2012-10-25 08: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受蓬莱19-3油田停产以及国内外部分油田检修等因素影响,净产量连跌两个季度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CEO.NYSE,00883.HK),总算迎来了产量的回升。

  昨天,中海油宣布了其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期内该公司实现净产量87.8百万桶油当量,较去年同期的80.9百万桶油当量上升8.53%,环比上升幅度为8.3%。中海油表示,产量回升主要得益于新投产项目和新开发井带来产量贡献、海外项目产量持续提升以及在产油气田产量维持稳定等。

  中海油昨天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对于备受关注的收购尼克森一案,中海油方面称仍然维持其交割时间不变,但拒绝对其通过审批的难易程度等其他方面的问题做出评论。

  产量有望超目标

  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中海油四季度产量仍将维持强劲增长,今年全年净产量有望超出330百万~340百万桶的产量目标,达到335百万~345百万桶油当量。

  但是,中海油今年前三季度248百万桶油当量的总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跌,跌幅为0.4%。

  而业内人士仍然对中海油未来的产量增长保持乐观态度。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预计中海油本年度产量的确有望将超出预期目标,因为在现有油气田保持稳定产能的基础上,中海油前期停产的部分项目将重新投入生产,而且其前期在海外投入的新项目也将开始提供回报。

  第三季度,中海油在勘探上收获不少,其中垦利9-1和东方13-2分别为中型和大型发现。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说:“成功钻获的8口评价井进一步保障了公司未来储量和产量的增长。在此基础上,我们对完成全年的主要经营指标充满信心。”

  可是,由于开发项目较多以及勘探工作量饱满,中海油资本支出也随之大涨。今年第三季度,中海油资本开支约150亿元,同比上升了46.7%。

  该业绩报告还显示,第三季度,中海油实现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为484.4亿元,同比增长4.7%。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从中海油第三季度报表来看,中海油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营业收入和油气产量均有不小提升,尤其是其原油产销能力的大幅增加是该公司三季度业绩的重要亮点。

  预计尼克森收购交割如期

  今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151亿美元并购尼克森,每股收购价为27.5美元,比尼克森7月20日的收盘价高出61%。

  本应在10月中旬前完成审批的加拿大政府,将审批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申请的期限延长30天至11月11日。这让市场人士担忧该交易的时间也会相应延后。

  另一方面,由于加拿大政府日前初步拒绝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收购加拿大进步能源公司的交易,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加拿大政府此举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交易蒙上一层阴影。对此,钟华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中海油每次进行并购,都会既准备成功的方案也会准备失败的方案,收购尼克森,中海油会按成功的方案尽最大努力,让交易顺利完成。钟华称,预计该交易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交割。

    (徐沛宇)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