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地产激进拿地面临消化不良 三季报亏2447万

2012-11-22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位于北京房山区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看到,尽管紧邻地铁“长阳”站,且是下班时间,但前来看盘的人却寥寥无几。

  截至21日,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中粮地产位于北京房山区长阳镇的云湾家园、紫云家园等项目大多仍处于“正在预售”状态。其中,紫云家园项目位于长阳镇起步区5号地,云湾家园则位于3号地南侧。

  中粮地产10月份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亏损2447万元,与此同时,其存货也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在宏观调控政策持续下,即使作为央企下属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粮地产在经过前两年激进拿地之后,当前也面临消化不良的状态。

  “调控年”激进拿地

  根据中粮地产公告及各地国土局发布的公开信息,记者统计发现,从2009年到目前,中粮地产共竞得土地不少于11宗,土地价款合计超过132.18亿元。其中2009年拿地3宗;2010年拿地6宗;2011年拿地2宗;2012年至今中粮地产没有发布一宗拿地公告。

  我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2008年低迷和2009年复苏之后,2010年迎来了被业界称作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年”。正在此时,中粮地产采取了远比其他年度更为激进的拿地策略。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中粮地产共斥资67.78亿元竞得至少6宗土地,无论拿地数量还是资金总额都分别超过了前一年和此后的三年。

  此外,2010年中粮地产通过竞价拍卖等方式,分别在成都、深圳、杭州、南京、上海等地取得多宗地块。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几乎均为“严厉限购”城市。

  至2010年底,中粮地产已经意识到“政策风险”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并开始针对拿地策略进行调整。2010年末,中粮地产宣布将在“一二线城市根据公司战略采取稳健为主的土地储备方针”。2011年末,则宣布将“更加审慎地获取土地。”

  库存一直上涨

  尽管中粮地产在此后两年远远减少了拿地数量,但调控政策持续下,累积效应使得其库存在逐年上涨。W ind的统计数据显示,其最近4年的库存分别为,2009年末64.26亿元;2010年末128.24亿元;2011年末244.9亿元;至2012年9月30日则为261.07亿元。

  中粮地产在2011年报中指出,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仍持续执行,已经使得“项目利润空间下降,盈利水平降低,房地产企业现金流愈趋紧张”。

  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粮地产在建拟建项目共19个,占地面积(按权益)400.0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按权益)599.22万平方米,其中2012年上半年住宅新开工22.40万平方米。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