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90后愿回河南就业 金融业薪酬超农林业两倍

2013-01-11 08:44    来源:东方今报评论

  备受社会关注的《2012年度中原才市分析报告》(白皮书), 由东方今报独家发布。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原人才市场中高级人才供不应求、金融业和采矿业工资最高、90后更愿意回乡就业、河南用人增速下降……

  【中原雇主正能量之解析】

  批零贸易、物流行业以及机械仪器制造行业,三类行业占所有中高级管理人才需求总量的47%,其次是金融投资行业,约占9%;消费品行业占10%;电子IT行业以及生物医疗行业分别占8%和6%左右。

  2012年,全省各行业平均年薪为34203元,金融行业和采矿业分别以55160元和52784元的平均年薪领跑河南薪资水平,而住宿、餐饮业以及农、林、牧、渔行业的工资水平,则分别以24809元和20732元垫底。

  61.4%的毕业生在求职时更倾向于选择离家近的二线城市,10.2%的毕业生选择三线城市,4.2%的人选择四线城市。而选择一线城市的毕业生人数占19.5%。

  2010年、2011年、2012年河南企业的用人需求增长率分别为22%、18%、16%,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中高级人才供不应求

  内部晋升是条途径

  【事例】

  2013年,很多人都期望有一个新开始,刚从一家建筑公司辞职的张琳也不例外。“我在公司担任人力资源副总监,薪水不错,工作环境也可以。不过,这两年,危机感一直伴随着我。”张琳坦承,“由于体制的原因,我感觉自己没有上升的空间了,即便在这家单位再干上三五年,估计还是原地踏步。因此,我就辞职了。”

  张琳说,新的一年,她想找一个新单位,以期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数据分析】

  “从供求对比看,2012年中高级管理人才的求职人数与岗位空缺比率(供需比)约为0.75,河南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仍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白皮书指出,从行业需求来看,中高级管理人才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工程行业,批零贸易、物流行业以及机械仪器制造行业,三类行业占所有中高级管理人才需求总量的47%,其次是金融投资行业,约占9%;消费品行业占10%;电子IT行业以及生物医疗行业分别占8%和6%左右。

  什么岗位最受欢迎?从岗位需求来看,中高级管理岗位主要集中在企业管理类(如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经理、部门主管)、人事行政管理类(如人力资源总监、人力资源经理)、营销管理类(如市场总监、营销总监)、工程管理类(如工程项目总监、建筑总工)、销售管理类(如销售总监、销售主管)、财务管理类(如财务总监、财务经理)以及技术管理类(如技术总监、运营总监、项目经理)人才等。

  值得注意的是,人事行政管理类岗位需求超过营销管理类、销售管理类等岗位需求,可以反映出我省企业主开始注重人力资源建设。 白皮书建议,企业加强内部人员培养,从内部晋升中高级岗位。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