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进倒计时 国有控股模式不变

2013-03-12 08: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铁道部改革,大幕开启。

  铁道部一部分演化为交通运输部下属政府职能部门,另外一部分演化为一个巨型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个公司到底如何组建?资产以及负债如何划分?未来如何运作?

  3月11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坤分析认为,铁道部政企改革的路径,或与1997年组建国家电力公司并撤销国家电力部改制相似。第一步,实现政企分开,铁道部一部分政府职能人员分拨至交通部、国家铁路局;第二步,将铁道部债务、资产进行划分;第三步,根据地域成立几大铁路分公司,或按网络划分成立客运、货运等分公司。

  此次政企分开也被认为有利于铁路投融资机制革新。3月11日,一位铁路系统资深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一深刻的变革,将更加有利于铁路投资吸引外资、民资进入;而在运营方面,铁路总公司或将仿照航空公司,采取灵活浮动的票价体系,通过价格体系有效实现客流、货流调节。

  新公司会承担多少债务?

  “中国铁路总公司或不会承担太多的负担,要保证新公司的活力,也保证新公司吸纳各方资本。”

  “现在还在走第一步,实现铁路政企分开。”李坤认为,按照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下称《方案》),这一步需要完成职能划分、人事调配等工作。

  按照《方案》,铁道部一拆为三:其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能划入交通运输部;其二,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其三,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表示,《方案》中提出,国家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发展,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运价改革,建立健全规范的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同时继续深化铁路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而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首先面临的第一大难题是铁道部背负的巨额债务。铁道部发债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的总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且铁道部负债呈连年增加的趋势,其中长期借款达20604亿元,占总负债的77.74%。

  针对巨额负债,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铁道部的负债率没有风险,低于国有企业的平均负债率。铁路债务应由有关部门分辨其属性,如经营性、公益性,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一个新生命,或不会承担太多的负担,要保证新公司的活力,也保证新公司吸纳各方资本。”上述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个改革路径可以参照日本铁路市场化模式。铁道部巨额的债务,国务院应该成立专门的债务小组,平稳的承接铁道部所有的债务,对铁道部的所有资产进行核查。一种是公益性亏损,如西藏铁路承担西部开发等公益性铁路负担的债务,应该由国家承担;一种是经营性亏损,如一些收益好的公司,如果出现亏损,那么则需要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承担。

  而全国人大代表、中隧集团副总工王梦恕也认为,铁道部政企分开后,公益性铁路线路的投入就不能再由成立后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了。而已有国土开发性的铁路建设、公益性线路的建设及运营费用就不止千亿元。

  李坤认为,铁道部2.6万亿巨额债务,国家会承担一小部分,即将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大部分债务。而一些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铁路线路,国家应该会给予经济补贴。“铁道部2.6万亿债务,估计要十年才能消化。”上述专家表示,这需要走很长的路,逐步探索。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