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电商一哥之争:乐蜂网暗指聚美优品售假

2013-03-21 08: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大美妆电商的一哥之争

  乐蜂网白皮书暗指聚美优品售假,双方市场份额争夺日趋白热化

  发酵足有一个月的国内美妆电商“头牌”之争——聚美优品与乐蜂网的口水战正变得有些难以收场。随着乐蜂网高调发布2013年化妆品行业白皮书,声称“专柜售价的七折是网上化妆品正品的底限”后,动辄三四折售卖国际大牌美妆产品的聚美优品似乎被击中了“命门”。

  记者3月20日登陆聚美优品网站发现,诸如外资知名日化企业雅诗兰黛集团旗下倩碧、雅诗兰黛等品牌产品以原价三至六折销售的情况并不鲜见。同日,记者也从雅诗兰黛中国方面证实,公司目前并未与聚美优品方面进行合作,该电商网站上的销售均属于违规经销,产品真假也难以判断。

  一哥之争

  “口水战可能会有品牌损失的风险,但总体而言是利大于弊的”

  此番乐蜂网与聚美优品闹得不可开交的原因,正是源于双方市场份额日趋白热化的争夺。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化妆品B2C竞争力分析》报告显示:在2012年12月及2013年1月,聚美优品和乐蜂网日均独立访问用户数分别排名前二席,约为市场第三名天天网三倍,优势较为明显。

  “聚美优品和乐蜂网本身的竞争关系已让双方剑拔弩张,而2月27日乐蜂网‘桃花节’和3月1日聚美优品三周年两大促销活动,则成为了压力爆发的一个‘突破口’。”一位知名日化行业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快聚美优品高调宣布三天破十亿销售的佳绩就遭到了业内的质疑,此后质疑声也就从十亿销售的水分转移到了产品来源上来了。”

  乐蜂网和聚美优品这两家同获红杉资本风投起家的美妆电子商务平台,先后于2008年和2010年正式成立。前者以明星化妆师背书作为特色,而聚美优品则热衷宣传创业团队的打拼历程。风格迥异的营销策略经常被拿来互相调侃,而高度重合的品牌定位则注定让其成为死敌。

  知名日化行业专家张兵武向记者表示,虽然国内有淘宝等大型平台支持美妆产品的销售,销量合计也十分可观,然而相较于聚美优品、乐蜂网这样大型的B2C网站而言,C2C模式分散的供货方所承担售假的法律风险也相对小一些。

  也正因为此,杀入市场伊始聚美优品团队便打出了“100%正品”的口号吸引消费者,同样的声明也出现在乐蜂网上。记者在乐蜂网网站上看到,公司在醒目位置注明了“100%全正品承诺”、“品牌直供,国际品牌授权合作”等等。

  正品之战能否自我洗白,双方核心的交涉点便在于产品供应商。

  2月25日,乐蜂网率先发表声明,称收到多家合作的美妆品牌供应商投诉,直指某同行向品牌供货商发出邮件和短信通知,要求其“不得向乐蜂网提供同等或更高的促销支持,否则所有损失将由供货商承担,且将面临账期延长或停止合作的威胁”,矛头直指聚美优品。

  在其引用的上海聚美优品商贸有限公司一封致品牌商《关于301活动事宜》的邮件显示:“我们希望并要求各个品牌,请务必确保当日提供给聚美的促销活动支持不但是独家性的、也是力度最大的。”并强调,“如遇其他平台当日开展类似活动,迫使聚美不得不临时增设大力度活动,其产生的一切损失将由品牌商全权承担,且聚美有权将账期延长逾60天,并考虑暂停双方合作。”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