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否认拆分国家电网 称改革核心是定价机制

2013-03-22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只是传言。”针对近期有报道称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酝酿将国家电网公司一拆为五的说法,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国家电网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贾福清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家电网没有接到任何这方面的通知或消息。

  日前,中电联高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电力体制改革最为紧迫的任务是改革电价形成机制和投资审批体制,而非拆分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拆分难度大

  2011年中起,国家电网在区域电网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华东电网有限公司、东北电网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分别加设了西北分部、华中分部、华东分部、东北分部。2011年年底,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又加设了华北分部。此举被外界评论为国家电网加强了总部统一管理,区域电网名存实亡,和建设竞争性市场背道而驰。

  “这种做法肯定是违反2002年国务院印发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俗称‘五号文’,下同)的,但是国家电网拆分的说法并不可信。”原国家电监会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力体制改革是遵循“五号文”的精神推进,还是要制定新的改革路线,这要看决策层的思路了。

  资料显示,国家电网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前身是原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国家电网2012年售电量32539亿千瓦时,输电线路长度71.3万公里,营业收入18855亿元,资产总额23527亿元,用工总量超过186万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公开表示,目前,传统的国家电网集权管理体制与智能化的分布式能源发展模式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电力体制改革是我国行业改革的“深水区”之一,改造国家电网就应该成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

  不过,电网的改革涉及电力供应、人员安置等难题。国家电网一位中层人士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也有改革机构的动议,但是改革涉及大批职工的分流安置问题,最重要的是如果改革后,电力供应安全遭受威胁的话后果会很严重,所以相关管理部门出于用电安全的考虑并没有立即付诸行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电力体制改革研究组组长武建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力体制改革并不等于拆分电网。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拆分电网不靠谱,就是把国网变小了,对于形成买卖双方的市场化没有用。”

  改革核心是定价机制

  欧阳昌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电力体制改革最为迫切的任务,不是要不要分拆国家电网,而是建立电价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同时要改革投资审批制度完善宏观调控手段。

  他说,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让市场配置资源,建成竞争性市场,构建竞争性市场的前提就是要先有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稀缺程度的电价,这样电价就能有涨有跌。

  他建议,可以实行两部制电价,由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两部分组成。容量电价通过招投标决定,确定业主时就确定了电厂的容量电价,电量电价就通过供求关系,也就是报价来形成。

  不过,过去区域电力市场和电价市场化试点并不成功。我国在2004年~2005年在东北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基本上按照“两部制电价”原则设计,即容量投资仍用国家计划审批,而电量运行推行市场竞争电价。试运行的结果,电量市场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并没有因为容量电价的审批和担保而回归理性,而是飞涨到了价格上限。电网企业不得不高价买进、低价卖出。

  而在华东区域电力市场试点中,采用西方常用的“单一制电价”也未成功。所以,我国在2006年之后,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就基本停滞了。

  虽然能源体制改革任重道远,但2012年,国家能源局已开始起草《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文件将确定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具体路径。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建议,“新一轮的电力市场化改革就应该适时启动,从而实现电能交易向竞争服务型转变。”

  林伯强表示,应该从市场准入、高效率资源配置、改变电价管制和发展清洁能源等方面,考虑到国家政治经济现有国情和改革承受力,重新设计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

  (伍源源)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