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领标准网上走红 达标白领称压力大不快乐

2013-05-10 08:40    来源:山东商报

  《新白领标准》出现之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切讨论。其中最多的,莫过于现实收入与“标准”收入的巨大差异。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达到收入标 准的白领们,却因为其他原因而对“白领”这一称呼产生了一种厌倦感。在诸多人的不“白”之怨背后,“白领”这一阶层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新白领标准引发吐槽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份《新白领标准》的帖子,引发了诸多网友的吐槽。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分为十条的《标准》中,其中第一条成了众多网友们吐槽的主要对象,即“月薪2万元以上”。不少被周边亲友认定为“白领”的网 友们都表示,自己的月收入与标准上相差太多,甚至有了“一夜之间变蓝领”的说法。“其实这个东西早在几年前就有了。”省城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长海(化名) 这样对记者解释:“大概是两年前吧,网上就曾流传过这样一个关于白领的标准,但是我记得那时候的月收入标准是5000元。”

  本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其实类似的《新白领标准》早在2010年时就已经出现在了论坛上,但是在随后的几年里,关于收入的标准曾有过一定的变化。

  除此之外,关于白领的标准定义,也曾在网上多次引发过媒体和大众的讨论,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白领工资标准”事件:2007年,有网友在网上 以社科院的名义发布了《社科院公布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的假新闻,随后被多家网站引用转载,并且一度引发了诸多争议,最终使得社科院不得 不发声明澄清此事。“但是这件事儿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们对于白领身份的焦虑,即使是最近几年的关于白领标准的争议,也是因为这种焦虑而形成的。”复 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谢遐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表示。

  样本调查 败在“白领标准”下的“白领”“你见过天天晚上为工作愁得失眠的白领么?”在谈到最近网上热传的《新白领标准》时,某银行的员工大今(化名)这样对记者表示。

  今年28岁的大今在银行工作了四年,而且是其所在银行分行的业务标兵,“我承认,我现在每月的纯收入超过了两万,也有自己的房子和汽车,每天工 作是典型的朝九晚五,但是我真的不觉得自己就是白领了。”如今的大今,每年都要为自己的存款任务和放贷任务忙活,“每天挖空心思的就是找一些关系帮忙做任务,一点也不快乐。”

  在网络上爆出《新白领标准》时,大今曾一一对比过,在月收入、房子、车子等方面,他都能够顺利的达标,但是却败在了“固定的朋友圈子”里:“我 确实也有自己的圈子,但是我觉得我的圈子里,更多的是一些客户,每一次跟他们一起应酬,想的总是工作,根本没时间跟大学同学或者发小聚会。”

  虽然同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是大今一直觉得自己压力太大:“一想起自己每个月的工作任务就发愁。”

  与大今有着类似感受的还有小娅(化名)。1982年出生于济南的她,如今是北京某品牌地板的销售经理。大学毕业后,小娅就来到了北京,做起了北 漂一族,在经过快十年的打拼后,小娅如今已经是其公司销售部门的主力,每个月都会卖掉上百万的地板。“月薪也确实两万了,但是败在没房没车这一条上。”在 前几年社会上掀起的“逃离北上广”运动中,小娅选择了坚持:“其中一点主要是想看看房价会不会便宜一些,然后在北京买套房子,找个老公。”不过遗憾的是, 如今一说起房价,小娅就咬牙切齿:“二环以内的房子每平米十多万,我觉得这辈子我是没机会在北京买房了。”

  由于没有房子,因此小娅总会有一种“不安全感”:“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想到自己在这个城市是漂泊的,没有家的感觉。”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新白领标准》出现在网上之后,基本上引发了网友们一面倒的“吐槽”,其中对于收入不满的人基本上占到了一半以上,而被房子、汽车、闲暇时间挡在白领之外的人也不在少数。

  专家解疑 是否白领,和收入多少并无关系不管是在2007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白领工资标准”,还是如今的《新白领标准》,其最引发人们关注的焦点,莫过于“白领收入”问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李路路在谈起这个问题时对记者表示:“其实在我们社会学领域来说,白领更多的是指它在社会关系中的位置,而跟收入并无关系。”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