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逼税苹果 库克回应称不欠政府一分钱

2013-05-23 08: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逼税”苹果

  美国国会就海外避税质询苹果,CEO库克回应称,苹果不欠政府一分钱

  美国国会周二为苹果公司(AAPL.NASDAQ)排起了长队。不过这与追捧某款新产品无关,而是为了“逼税”。

  公众得以罕见地目睹了苹果CEO库克(Tim Cook)的正装风采。这位惯常以T恤衫示人的乔布斯继承人,把深色西装、白色衬衫和蓝色领带搭配在一起,出现在国会山的听证会现场,接受几乎人手一部iPhone的议员们就避税问题的质询。

  但同以往什么丑话都能说出来的局面相比,周二的听证会显得较为和谐,甚至还有点幽默。

  “和大家一样,我的口袋里也有一部iPhone,苹果工程师和设计师的创造力毋庸置疑。但是除了科技创新一流外,大家可能不太知道,苹果拥有非常先进的避税系统。”参议院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来自密歇根州的民主党人莱文(Carl Levin)带着玩笑的口吻说,“苹果的创新精神恐怕已经超越了高科技领域。”

  莱文所在的委员会20日发布的报告称,苹果利用海外分支网络,在2009年~2012年间避免向美国政府缴税超过百亿美元。

  对于这一指控,库克回应称:“苹果不欠美国政府任何税,一美元都不欠。”他还表示,应该改革的是美国的税制。

  库克首次交锋国会

  了解华盛顿政界和科技界的人都知道,苹果一直避免同华盛顿有过多交流,也不像谷歌和脸书那样,在华府有相当规模的游说力量。所以当库克、苹果CFO奥本海默,以及税务主管布洛周二出现在参议院听证会现场时,引来大量国会成员和媒体的围观。

  这是库克首次在国会山作证。“2012财年我们向美国财政部缴税近60亿美元,这相当于每天缴纳1600万美元。而且我们预计今年将缴更多税。”库克在证词的开场白中说,苹果不欠政府一分钱。

  但参议院调查小组认为,苹果将大量收入转移到了其在爱尔兰的子公司,利用两国的税制漏洞少缴税款,尽管这一过程并不违法。

  库克表示,苹果一直遵守美国税制的规定,并没有将获得的收益转移到海外,苹果不仅仅是遵守法律,而且遵守着法律的精神。

  但他承认,苹果在海外拥有1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因为美国的税率实在太高,所以苹果并没有计划将这些现金带回美国。库克因此建议美国进行公司税的全面改革,降低税率,认为这样才会有更多公司将海外资金转回国内,从而促进美国经济发展。

  鉴于跨国公司腾挪收入相对容易,库克的回答未能服众。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就直接询问出席听证会的一名法律专家:苹果的爱尔兰子公司在2009年~2012年间有约300亿美元的收益,这笔资金从来没有缴过税,这样对小公司来说难道公平吗?

  这名参与作证的法学教授思考了一下,回答说确有不公平之嫌。

  麦凯恩虽然持批评论调,但仍不忘称赞苹果的技术和产品。“我喜欢iPhone,但是为什么我的iPhone总让我重新安装或更新应用?是苹果技术更新的问题吗?”

  而针对一些“资本无国界”的指责,库克辩解称:“我经常被问到,苹果还是不是一家美国公司?我今天要说的是,苹果为自己是一家美国公司感到骄傲,也为我们为美国经济所做的贡献感到骄傲,苹果没有任何要把总部搬到海外的计划。”

  当天现场也出现了力挺苹果的议员。

  “说实话,我被这个听证会的论调惹恼了。如果有人需要被审问的话,那应该是美国国会。”参议员兰德·保罗说,“国会应该为创造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税制系统而被审问……国会应该向苹果道歉,因为美国政府和国会居然这样欺负和贬低一个如此成功的美国公司典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