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物价大PK:中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2013-05-23 09:02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中国消费者正在为物价飞涨无比头疼,那么,世界其他国家的民众是不是也在面临着同样的烦恼?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坚持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但是物价却依然平稳,波动不大。倒是像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承受着物价上涨、通胀压力巨大的困扰。这似乎说明,美日“放水”,淹的是其他国家。

  美国主妇的生活账单 

  衣:美国的衣服多为中国制造,可能是我住乡下的缘故(乡下地方大,房租也便宜些,类似生活区,除此之外和市区差别不大),就没见过啥大牌子的衣服,30多美元一件羽绒服,10美元左右一件毛衣。耐克鞋打折下来30多美元就能买到一双,李维斯的裤子一条20多美元,遇到节日还买一送一。

  食:在外吃饭,我俩大多去中式自助和中餐馆,自助餐每位7美元到10美元,带龙虾、寿司,挺丰盛的,交完税再加小费,用上优惠券,两个人一顿20多美元,但吃的都是国内自助餐150元人民币档次的东西。去餐馆点菜,每道菜在14美元到20多美元不等。工作日我们一般外出用餐,中午有 lunchspecial,六七美元一位。

  我们自己也做饭,肉、蛋、奶一般去商场买,蔬菜去农场买,直销,特便宜,20磅(9斤多点)一箱的黄瓜,15美元;20磅红提18美元;笔筒粗的芦笋,一捆1美元。吃的米面多去中国人的店里买,价钱和国内相当。20磅的大米14美元。一盒4磅的广东干面,6美元多。

  哈根达斯冰激凌,9美元一大桶,4美元左右一盒。在国内不敢放开吃,在美国好好过了把瘾。

  住、行:以前我们住在新泽西州,三室一厅的公寓,房租每月1300美元,免水费,垃圾处理不要钱。电费加煤气费,冬季每个月50美元左右。平时去纽约上班多坐地铁,月票30多美元。现在我们搬到北卡,两室一厅的公寓,房租每月980美元,家具电器基本都有。如果租house(类似别墅),上下两层,不带家具,2000多平方英尺的(约合186平方米),每月要1300美元。垃圾处理费一个月4美元;水费象征性地收取5美元;电费上个月一共26.72美元,加0.65美元的调整费和3%的北卡销售税,合计28.19美元。汽油2.8美元至2.9美元/加仑(折合人民币5块多 /升),现在每天上班开车单程5分钟。

  这里很流行优惠券,和国内一样,我老公剪个头发还找优惠券。剪头发加小费,男士15美元左右,小费一般按15%的比例给。

  玩:这里的高尔夫特便宜。高尔夫估计每把一两美元,每个喜欢高尔夫的人都可以去。我姐姐和姐夫全家坐船出了次海,每人25美元。坐豪华游轮,每人也就 200多美元。我们家后面有条大河,到小区的管理中心交10美元,就可以租到一艘小帆船玩一个多小时,国内所谓的奢侈消费,在美国没有那么贵。

  收入:老公签的是中介公司,节假日没钱,休班没钱,没有奖金福利,也没有保险,所以要自己买,税占收入的30%多,实际拿到手的每年有8万美元。他明年一月份要转正,每年的收入就要少一些,大约6万美元左右,但转正后,会有保险,可以带薪休假。我和我老公算是节省的了,但每月的支出,怎么都得三四千美元,当然,包括房租。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