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征信系统中山样本:贷多少看人品

2013-05-23 11: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信用信息空白一直使金融机构对三农贷款疑虑重重,而中山预计下月上线的农户征信系统,或可以帮银行解除部分疑虑。

  南都记者中山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了解到,中山预计将于下月上线运行省内首个农户征信系统,目前该系统已采集了20000名农户信息。而该系统的采集信息除了常规的个人资产情况等,还包括了农户的人品如何。而南都记者昨天也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确认,该系统将作为农户信息采集样本在广东全省推广。

  中山古镇南粤村镇银行行长吴伟表示,该征信系统更大的意义在于提供了农户在人品等方面的软信息,对于银行授信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农户人品被纳入征信系统

  据中山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麦垣乐介绍,从去年9月份开始,中山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建设全省首个农户信用征信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了20000名农户的信息采集,并预计在6月份上线运行,并计划到2014年完成对全市50%农户的信息采集。

  据介绍,该系统由人民银行中山支行进行建设,相比于人行原有的征信体统,中山农户信用征信系统涵盖的信息量更大。“不仅有农户的借贷款信息,个人资产情况,用水用电信息,甚至有农户的人品如何,犯罪记录等。”麦垣乐表示,与其他信用征信系统不同,该系统由于信息量更广,更多信息需要农户以及村委会提供,初期工作开展相对较难,基层村委会为此需对农户进行大量的宣传。

  根据系统设定,在信息采集完毕后,该征信系统对于农户的采取打分评级的办法,单个农户满分为100分,评级的分值有80%来自金融相关机构,而20%来自村委,随后评分被分为A +、A、A -、B +、B、B-、C 7个等级,A +最高,分值在90分以上,C最低,分值在64分以下。最终,农户依据其评级情况被授予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授信,单户最高可以达到30万元。

  “农户认为本人信用评级有错误的,可以通过村委提出更正申请。”麦垣乐补充道。

  银行:有意义但授信参考价值不大

  据麦垣乐介绍,目前中山农户信用征信系统已经对解决三农贷款问题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截去年底,完成信息录入的10457户农户获得累计授信3.56亿元,发放贷款432万元。

  “对银行很有参考价值。”对于该系统,中国邮储银行中山分行相关负责人余汉宏表示,由于农村征信信息一直存在空白,邮储虽对农户的授信门槛较低,但是仍由于信心不对称,需要上门调查,也因此对部分农户放贷相对谨慎。该系统的信息将对银行获取农户信息提供参考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银行放贷的成本和风险。

  中山古镇南粤村镇银行行长吴伟认同上述观点并表示,该征信系统,更大的意义还在于提供了农户在人品等方面的软信息,对于银行授信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不过,中山古镇南粤村镇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谭先生则认为,该系统中给出的授信额度很难对银行有参考价值。“中山有的农民身价几亿元,30万元对他们来说没有意义,而有的农民虽然评分很高,评级很好,但是对于个人资产则较少,银行不可能对其放贷30万。”谭先生表示。中国邮储银行中山分行相关负责人余汉宏也表示,每家银行对农户的授信额度参考依据不同,系统给出的参考数额难有实质性作用。

  南都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中山的农户信用征信系统已经被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作为农户信息采集模板,下周举行一个培训会后,该系统将在广东全省铺开。

  视角

  陆磊:跨部门合作难执行到位

  对于中山农户征信系统被选为全省模板,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直言不靠谱。他指出,该系统涉及多部门合作将对该系统建立以及持续使用造成最大困难,后续能否执行到位存在考验。陆磊表示,而在中山之前,已经有多个地方在个人征信系统方面形成了很多模板,但是多数地区最终推行难度非常大。广东省内在农户征信系统建设方面较为成熟的是郁南模式,预计中山即将遇到的问题,郁南均已经遇到过。

  (陈颖)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