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木市场乱象调查:小作坊占六七成 漫天要价

2013-05-24 08:54    来源:云南信息报

  原标题:红木市场:瑞丽的进京,外省的入昆

  近日,记者走访昆明昌宏中路的德盛家具城和位于云安会都附近的居然之家百集龙店发现,有半数以上红木家具产地是省外。

  对此,昆明林达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伯林将其原因归结于市场调控的结果,“有求便有供”。“在昆明,外省来的红木家具占据着整个市场的60%至70%。像在瑞丽,也有很多红木家具是来自福建等沿海省份,尤其是西双版纳,几乎不生产,售卖着沿海省份进来的红木家具。”他说,“之所以会这样,很多销售商借助旅游以及靠近东南亚的理由,说是当地产的,实现了以假乱真。”

  红木家具的原料贵,工艺带来的价值同样不可小觑。

  原料

  云南占据地利优势

  和缅甸接壤的瑞丽,凭借靠近原料市场的天然优势,红木家具已成为其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资料显示,瑞丽市拥有规模以上红木家具生产及专业配套厂商近70家,红木家具和红木工艺品经销户100多家,市场营销额20多亿元。2009年,瑞丽市在其工业园区中专门划出1000土地,以供红木家具产业发展。

  “毋庸置疑,瑞丽将成为全国红木家具的重要产地之一。”瑞丽千紫木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洪斌说。在其展馆内,以缅甸黄花梨等多种东南亚红木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红木家具堆得严严实实。“说是展馆,倒不如说是仓库。”同行人员调侃说。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瑞丽也没有红木家具加工,主要是从缅甸进口一些粗糙的红木家具。后来,当地人认识到红木家具的珍贵性,从缅甸进口一些红木原料,进行粗糙加工。伴随着瑞丽口岸的发展,红木家具在瑞丽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在这期间,大量外地人涌入瑞丽做起了红木生意。就在五六年前,在国企从事管理工作的杨洪斌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而今其年产值上亿。“我的红木家具一方面依托瑞丽市场,另一方面主动选择北京等东北市场。整体上算来,以北京为主的北方市场占比达80%至90%。”他说。

  就在瑞丽处于粗加工阶段,温州人张伯林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来到昆明。这是1992年的事。张伯林画画出身,在改革开放后,到深圳一家红木家具厂工作,先做了2年学徒,后又当了2年管理人员。

  凭借在深圳积累的经验以及赚取的第一桶金,张伯林在来到昆明后建立了昆明林达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他将来昆创业的原因归结于:“在国人心目中,比较认可的红木原料来自东南亚,云南刚好靠近这块原料产地。”

  和杨洪斌销售策略不同,张伯林主张以云南市场为主。也就因为此,在张伯林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大多云南人对红木家具没有概念,他四处碰壁。而今,人们对红木家具的了解算是更进一步了,但张伯林又得考虑如何应对外省进来的了。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