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能源10亿元收购调查:8家公司6亏损

2013-05-27 08:40    来源:理财周报

  5月16日,亿利能源(600277.SH)发布公告,已经与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购买其持有的8家子公司股权,总收购价为10亿元。

  亿利能源此次收购资产,6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甚至不少企业未来盈利可能性较低。因此,此次收购标的被质疑是“不良资产”。

  由于大股东的这些资产与亿利能源形成同业竞争,直接阻碍了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计划。所以此次收购是不得已而为之。

  被迫收购项目

  与其他类似企业收购资产不同,亿利能源此次收购均以标的资产净资产为报价依据。此前美锦能源收购煤化工企业溢价多倍。而此次溢价几乎均为0。

  亿利能源此次拟收购标的主要为煤化工企业和医药企业。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家标的资产为鄂尔多斯市亿鼎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下称“亿鼎煤化工”),作价8.51亿元。

  截至2012年12月31日,亿鼎煤化工100%股权经审计后账面资产总额为14.37亿元,负债总额1851.85万元,净资产为14.1798亿元。而其预估值为14.18亿元,增值额为16.26万元,增值率仅为0.01%,两者相差无几。

  而另一家拟收购公司——新疆TCL能源有限公司50%股权(下称“新疆TCL”)价格为5279.92万元,甚至出现0.08%减值。其同期100%股权净资产账面值为1.056亿元,总资产为1.058亿元,减值额为8.8万元。

  而增值率最高的包头中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包头中药”),截至2012年末100%股权净资产评估值为6931.96万元,而其当期净资产账面值为5315.44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仅增值30.41%。亿利能源此次拟收购包头中药58%股权,作价3082.96万元。

  此外,亿利能源还计划以2013.22万元的价格收购内蒙古金山恒泰资源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下称“金山恒泰”);以3757.65万元的价格收购内蒙古库伦蒙药厂100%股权(下称“库伦蒙药”);同时分别以727.18万元、176.08万元和173.75万元的价格收购鄂尔多斯市德宝能源有限公司60%股权(下称“德宝能源”)、北京明谛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13%股权(下简“明谛生物”)及蒙古国新亿利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下称“蒙古新能源”)。

  5月24日,理财周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亿利能源董秘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此次收购主要是为了解决与大股东同业竞争的问题。2012年,亿利能源推出向大股东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证监会在审核这一定增方案期间,通知亿利能源,称其与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督促其解决。

  2012年11月亿利资源集团发函承诺不与上市公司竞争,故开始计划将这一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目前,这些标的资产由上市公司托管。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大股东发函之后,上市公司只好发布公告拟购买资产。现在只能等待5月31日临时股东大会股东们的投票结果。如果股东反对,亿利能源将继续托管上述资产。

  公告资料显示,亿利能源交易对方亿利资源集团持有亿利能源高达85.23%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因此此次交易为关联交易。

  尽管亿利能源并没有溢价收购,却有被大股东注入“不良资产”之嫌。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