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面临抛压 大盘中短线走势难乐观

2012-07-30 08:20    来源:东方早报

  上周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其中,上证指数已是持续六连阴K线。所以,虽然上周五市场一度企稳,但“空”气依然迷漫。那么,本周A股市场会否继续调整呢?

  ST股面临抛压

  有观点认为,经过持续调整之后的A股市场,反弹一触即发。尤其是近期外围市场持续回暖,这无疑为A股的多头制造反弹提供了契机。

  但是,有两点需要指出,一是弱市的A股,历来是跟跌不跟涨。所以对于本周一的全日走势的影响不宜过分乐观。二是周末上证所出台了针对临近退市边缘的ST股的新政,即设立风险警示板。虽然这仅仅涉及部分ST股。但舆论仍然认为,这一新政的背后折射出相关各方重塑价值投资理念的思路。既如此,整体垃圾股可能会面临着新的抛压,从而使得A股在本周一或将再度高开低走。

  中短线走势难乐观

  由此可见,黑色星期一的魔咒可能会在本周一重演。与此同时,本周又进入到奥运会时间周期。而从近几届奥运会的A股表现来看,均不是很好,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A股急促下跌。反观当前A股的形势,与2008年奥运会期间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说经济下行的预期强烈,再比如说又均处于业绩披露的密切周期。而由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下行超预期,所以,市场较为一致地认为今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表现可能会更弱于2008年,中国远洋在周末公布的半年报业绩预亏公告,称较同期增加亏损50%以上,而去年同期的业绩为亏损27亿元,如此的数据必然又如一个重磅炸弹,从而不利于本周一A股市场的航运股、工程机械股等强周期性个股的走势。

  此外,当前A股市场所背靠的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也使得对稳增长的政策不宜过分期待。一方面是虽然经济下行,但目前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却似乎较为高昂,尤其是6月份的房地产销售数据极其超预期。所以,房地产调控难以放松。甚至出现了相关部门赴各地检查房地产调控效果的信息,从而使得上海等地方表态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全球粮食价格再度飙升,QE3也反复争论,如此就意味着国内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据此,我们看到了央行持续逆回购,而没有出台降准的货币政策,这说明在近期出台力度大的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是不现实的。

  既如此,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封闭格局难以改变,因此,在政策难以突破的背景下,我们的确不能够对A股市场的中短线走势持有过分乐观的预测。

  回避垃圾股

  百临全息博弈模型显示出资金在反抽过程中,并无过多的做多意愿。相反,部分存量资金利用大盘反抽进行减持的态势较为明显。

  建议投资者仍需降低仓位,尤其是强势股及强周期个股、垃圾股。此类个股或将成为近期市场的股价地雷。如仓位较低,也可以利用市场的调整低吸那些产业景气拐点股,比如说近期煤价仍然低迷,所以,火电股的三季度业绩可能超预期,因此,如果华电国际等个股在本周继续调整,则可低吸。类似个股尚有农业股、农业机械化股、动物疫苗概念股等。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