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准入名单成救命稻草 多家ST股望摘星脱帽

2012-11-22 08:25    来源:东方财富网

  除借助稀土概念重组的方式外,一部分ST公司业绩扭亏有望“摘星脱帽”。

  随着12月31日“大限”步步逼近,各家濒临退市的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度过年关。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中众多ST公司可谓喜忧参半,忧的是重组无望、业绩亏损,而另一部分喜的是正在重组准备“摘星脱帽”。

  据11月初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目前有十余家公司的重组方案处于待审阶段,但是这些公司目前的前景也大不相同。ST宝龙、ST宝利来分别在7月和9月宣布重组方案已有条件获批。S*ST聚友、*ST中钨、*ST关铝、*ST铜城目前已暂停交易。

  除上述待审的公司外,还有多家正在努力借各种途径争取在大限来临之前重组,这其中就有借助稀土概念“自救”的多家公司。

  *ST关铝

  借稀土概念重组成幸运儿

  在借助稀土概念重组的ST公司中*ST关铝颇为幸运,公司曾公告,工信部11月12日公布的首批拟公告的符合稀土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中,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和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而这两家公司正是*ST关铝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标的资产的一部分。

  由于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亏损,*ST关铝自2011年3月24日起暂停上市。根据*ST关铝披露的重组方案,原来盈利性较差的电解铝及其深加工资产将被剥离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五矿集团拟将赣州稀土和稀土研究院注入。

  此次五矿集团对*ST关铝施以援手,成为公司逃脱退市命运的最大助力。不出意外的话,已经进入首批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拟公告企业名单的上述两家公司将顺利进入正式名单。

  从*ST关铝的角度来说,公司重组议案在10月份一路畅通地获得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会也批复了原则同意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总体方案。公司已将本次重组的相关材料报送证监会审核,并已于2012年10月24日被受理。若证监会在年底前审核通过,*ST关铝则有可能上演绝地重生。

  而出*ST关铝外,还有S*ST天发*ST天成等均在此前表示有稀土企业参与公司重组事宜,对于ST公司借稀土概念重组一事,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重组成功的话,除了上述这些公司能够成功“获救”外,背后的稀土企业也有自己的考虑。“由于近期各稀土主产地,如广东、赣州、福建、湖南等都欲成立大型稀土集团,曾经传言的由央企来主导我国稀土产业重组的格局将被打破,五矿和包钢稀土等公司,欲借上述壳资源将自己的一部分稀土产业上市,以获得更好的稀土融资平台。”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多家ST公司

  有望“摘星脱帽”

  但也有分析指出,众多濒退公司选择稀土作为重组置入资产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稀土概念对于A股投资者的吸引力。

  以*ST天成为例,在公布置入稀土资产后,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连续收获了11个涨停,可以看出市场对于稀土概念的追捧。近几年来,A股上市公司几乎是凡涉稀土即是大牛股,如涉足稀土加工的银基发展,参股稀土企业的鼎立股份,介入湖南稀土行业整合的科力远;甚至仅停留在传闻阶段的永安林业、昌九生化都曾因涉稀土而暴涨,也曾因与稀土擦肩而暴跌。

  对于前述濒退公司而言,重组方案首先要过的就是股东关。有了*ST创智的前车之鉴,上市公司选择更加吸引投资者的概念资产注入,过关股东会的压力也会相应小些。

  除上述借助稀土概念重组的公司外,目前还有一部分ST公司,通过其他手段在自救,据三季报数据显示,14家*ST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扭亏,全年业绩有望转正,2013年或将摘星脱帽。其中,不少公司依靠重组实现扭亏,也有公司变卖家产度难关。

  “摘帽”与“重组”双重预期令*ST锌电股价曾一度涨停,*ST锌电11月3日公告,预计2012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盈利额约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由于去年计提的大额存货跌价准备在今年实现转销,矿产品销售和小金属回收的利润上升,*ST锌电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925万元,即便参照退市新规,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有1040万元,如果公司第四季度经营不出意外,已基本无退市之忧。

  *ST大成摘星脱帽的可能性最大。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83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达1.81亿元,预计全年实现扭亏,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公司还亏损超8800万元。公司扭亏完全得益于今年8月份完成的一次涉矿重组。

  宏达矿业借壳ST华科11月1日落定,也将使公司经营情况大为改观。ST华科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821万元。根据重组方案,重组方将置入宏达矿业100%股权、金鼎矿业30%股权、东平宏达93.03%股权和万宝矿业80%股权。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