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A股或呈震荡格局 关注四大因素

2013-04-01 10:18    来源:深圳商报

  经历了一季度的冲高回落,今天股市迎来了二季度的交易。二季度哪些重要因素将影响市场?市场蕴含哪些机会与风险?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昨天表示,影响二季度市场走势的因素众多,市场呈现震荡格局的可能性偏大,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投资者可以重点围绕一季报超预期个股及节能环保、4G等主题投资布局。

  一季度大盘冲高回落

  上周五是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报2236.62点,月跌5.45%,为2012年7月以来最大月跌幅;一季度累计下跌1.43%。深证成指收报8889.77点,月跌7.80%,为2012年8月以来最大月跌幅;一季度累计下跌2.4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一季度主板指数表现不佳,然而,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指数表现仍可圈可点,其中创业板指数大涨21.38%,中小板指数上涨8.92%。

  A股一季度走势可谓是先甜后苦。沪指在1月份承继去年12月大涨14.6%的强势,再涨5.12%。然而好景不长,大盘在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就迎来“开门绿”,并在盘中创出本轮反弹的高点2444.8点。二月沪指跌0.83%,三月再跌5.45%,沪指目前已从最高点回落超过200点。

  A股在全球股市中再一次排名靠后,同期全球主要股市涨幅明显,日经225指数大涨19%,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0%,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8.7%,唯有香港股市与A股表现相若,一季度恒指下跌1.6%。

  对于一季度的冲高回落,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昨天对记者表示,“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强、流动性逐步收紧、地产调控加码、IPO开闸临近、银监会新规冲击等众多负面因素,使得A股一季度呈现冲高回落走势。近期两市成交量较1月份上涨时段显著萎缩,显示投资者信心重归疲弱,而从技术走势来看,沪指连续跌破30天、60天等重要均线支撑,并逼近年线,技术形态趋于恶劣。”

  二季度关注四大因素

  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综合大多数人的看法,二季度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一季报、IPO重启、CPI等经济数据、地产调控影响等四大因素。

  首先是一季报。今年一季报序幕将在4月9日由中小板的安妮股份、延华智能和创业板的特锐德三家公司拉开,而主板市场今年首批一季报则在4月10日亮相。4月27日,一季报披露工作将画上句号。

  截至3月28日,共有30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多达203家,占比65.69%。预喜家数最多的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和化工。

  “一季报将取代年报成为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它的增长或下降将直接影响大盘和具体公司的股价表现。”华泰证券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师表示。

  其次是IPO重启。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3家IPO在审企业被终止审查,IPO堰塞湖有所缓解。IPO重启的时间点仍未明确,大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重启前市场开始消化影响,但未来具体冲击有多大仍须观察。海润达资产仇天镝认为,目前市场已在消化IPO重启的影响,投资者无须过分担忧,估计重启后仍然会有短暂冲击,但不会改变股市的运行轨迹。

  再次是经济数据。中国经济是否已明显复苏?通胀是否卷土重来?二季度经济数据能否继续向好?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呈现缓慢复苏迹象,这是本轮反弹的重要基础之一,上述问题都是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尤其是CPI能否实现平稳回落,将直接影响到央行是否将继续进行正回购来收紧流动性。

  最后是地产调控影响。“国五条”地产调控出台一度重挫市场,各地楼市调控细则步入密集发布期。业内人士认为,各地细则的严厉程度和落实程度将关系到地产销售,并影响地产、建材水泥、机械等周期类板块的表现,从而间接对大盘运行产生重要影响。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