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工业品有望迎来反弹 沪铜多空分歧巨大

2013-04-03 09:25    来源:证券时报

  工业品整体于2月见顶,出现9周下跌,其中以基本面最弱的焦炭跌幅最大,其次是成本意外塌陷的精对苯二甲酸(PTA),此轮下跌主要是提前透支了二季度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的信号。

  但总体而言,当前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是流动性还是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的回暖,都处于一个较为温和的环境。短期内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从长期来看,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一直是伴随工业品两年熊市的核心矛盾。虽然从2011年底起,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下降,但市场期盼一整年的工业品再库存周期迟迟未能启动,一方面是贸易端对未来下游需求启动不乐观,维持着低量库存的谨慎态度;另一方面生产价格指数持续下跌,使得库存减值压力巨大,主动去库存进而深化为被动去库存,人为拉长了短周期的时间。

  本轮化工品从2012年9月开始的反弹,是在宏观经济数据出现向好特征、库存偏低且前期价格跌多有反弹需求,加上通胀得到控制、市场资金放松等几个因素共振下展开的。回望这四个因素,都已被市场过度炒作,后市再要创2月的新高难度颇大,除非出现宏观经济全面回暖,以至于需求复苏覆盖掉严重的产能过剩。

  但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在走完二季度缓慢且不尽如人意的回升后,工业品将跟随短复苏周期的熄火再次寻找底部。因此,对二季度工业品的定位为熊市中难得的反弹。

  外围市场除了美国维持原计划的量化宽松(QE)已经被市场消化外,欧洲和日本央行会继续选择深化释放流动性的政策令其在衰退的路上放慢脚步。美股连续创下新高,根据美林时钟所揭示的长波周期,很明显现阶段是处于告别最糟糕的时刻且流动充裕的环境下,大宗商品的情况也显著好于去年。因此,整个大类资产不支持向下太大空间,对国内工业品来说,同样同此凉热。

  这轮下跌最多的品种是焦炭、PTA,完全回撤上一轮的跨年涨幅,而跌幅相对较小的品种是塑料以及螺纹钢。品种的基本面差异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煤—焦—钢”产业链中,焦炭作为产业链的中端,受到两头挤压;而螺纹虽然全国社会库存下降较同期季节性弱,但受到房地产销量和新开工回暖的影响,加上粗钢产能见顶是大概率事件,后市随着粗钢日均产能的下降,面对波段凌乱的反弹行情,我们认为做多螺纹钢做空焦炭是较为稳妥的操作。而乙烯下游的低密度聚乙烯,是年初我们最为看好的化工品。经历2010年产能增长后,历时两年的收缩,使其无论是从库存还是产能都好于其他工业品,按传统两年一放两年一收的节奏,今年下半年才是产能集中释放的时间段,现阶段库存压力不大。因此,反弹行情中,我们对塑料也较为看好。

  随着欧洲塞浦路斯事件的解决,欧元有可能迎来短暂的反弹,从而减缓由美元上涨带来的商品下跌压力。沪铜持仓创下历史新高,多空分歧巨大,沪铜连续几日已然成为国内商品走势的风向标,我们更倾向于二季度铜价在宏观环境温和背景下反弹,从而带动工业品修复前期跌幅。 (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