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因素主导A股情绪 机会在消费成长

2013-04-01 10:49    来源:投资者报

  最近ETF可谓热极一时。从国债ETF、等权重ETF再至沪深300ETF,ETF产品越来越受市场重视。

  3月25日,在国泰国债ETF上市的同时,国内第4只沪深300ETF产品——易方达沪深300ETF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其上市前一日净值已有2%收益,首日交易非常活跃,全天交易量3.02亿元,单日换手率高达26%,明显高于此前3只沪深300ETF的首日换手率——首两只沪深300ETF由华泰柏瑞与嘉实同日发行,华泰柏瑞为16.04%,嘉实为7.5%,此后的华夏沪深300ETF为1.47%。

  通常而言,投资ETF可以更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尤其对一些中小投资者来说,在二级市场买卖ETF,相比申购赎回普通开放式指基,对标的的跟踪会更加紧密,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本周,走进《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的嘉宾分别是景顺长城基金产品开发部总监陈爱萍、浦银安盛权益投资部总监吴勇、长城久利保本基金经理史彦刚、工银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游凛峰,他们将对ETF创新、海内外股市热点展开讨论。

  股市主要机会在消费成长

  《投资者报》: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扎堆,但首募规模仍偏低。截至3月22日,今年偏股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9.27亿元,其中还有多只迷你基金。但我们注意到,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基金首募规模达12.9亿元,这一规模或许与前三个月医药类和新兴产业类基金几乎占据了基金业绩榜前15名有很大关系。怎么判断接下来的投资环境?

  吴勇:3月汇丰PMI预览值为51.7,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好于预期。3月CPI将摆脱春节因素的干扰,有望回落至2.5%以下。我们预计4月开始,PMI、新开工、货物周转、发电量、进口等将进一步好转,经济复苏趋势会不断得以印证和强化。看全年情况,经济弱复苏带动企业盈利增速出现回升,而改革与转型是经济和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红利,但受通胀、环保、落后产能、房价等“硬性约束”,我们预计全年股市行情震荡向上,由战略新兴产业主导的结构性行情有望进一步演绎。

  《投资者报》:3月28日受银监会出台治理银行理财产品消息影响,沪指暴跌2.82%,A股再现大幅震荡,震荡市环境下,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才能减少担忧?

  史彦刚:当前震荡行情使得资金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在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资产组合配置时,保本基金作为资产的“防护盾”不可回避。

  今年以来,尤其是前两个月股市上涨显著,短期内大盘强势上涨500点。但短期内,股市上涨的驱动力在明显减弱。

  比较而言,保本基金相对偏股型基金有着格外的优势。另外,去年是债券牛市,在今年货币政策中性的情况下,流动性宽松程度有所下降,债市难以复制去年的强势,一旦下半年通胀超预期,货币政策也面临着收紧的可能性。

  对于未来股债市场行情,我们认为,今年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是温和复苏。股市的主要机会在消费和成长,以及周期性板块的阶段性机会。此外,宏观经济弱复苏下,开工旺季可能滞后也是原因之一。

  今年有四个主要因素主导股市:经济复苏的力度、货币政策导向、地产调控以及美元走势。债市方面,2013年将以票息贡献为主,结构化产品、可转换债券等特殊品种存在一些阶段性、结构性机会;同时,随着可转债溢价率的下降和部分转债接近赎回,选择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强、转股摊薄幅度相对较小的转债也可以获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ETF创新目不暇接

  《投资者报》:坦率地说,最近ETF的创新真让人目不暇接,且都专业性极强。比如当下景顺长城继去年推出上证180等权重ETF之后,再度发行等权重概念的ETF,这也充分说明该公司在走策略型ETF路线。其实,指数策略化趋势在海外已发展了一段时期,但在国内,这个词还太新鲜。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