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中期均线仍需反复消化

2012-10-15 09:09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周大盘先扬后抑,在5个月来首次收复60日均线之后出现了高位震荡,由于沪综指在挺进2100-2150点短期上档压力区域之后,市场分歧再度加大。短期内5月份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的上轨位2100点和60日均线仍需反复确认与消化,甚至会出现大幅回抽与震荡。不过,总体上看好十月的反弹行情。

  基本面,10月份是中国经济"淡旺季"转换的又一个重要时间点,虽然由于基数原因,造成同比数据改善的幻觉,但目前经济筑底企稳迹象显现即便经济下滑明年一季度见底,股市也会提前做出反映。而今年的"黄金周"所释放出的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已在暗示中国经济对内挖潜的能力,10月即将出炉的"收入分配改革"等,强化国民消费信心的措施则有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汇金在三季度增持银行股的消息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目前监管层维稳行动已展开,汇金增持(再度入市增持四大行股票)、颁布各类创新举措、央企增持回购(如上周的中煤能源、长江电力、南方航空、国投电力等)、保险资金建仓等维稳政策正在积极落实中,有望为维稳行情增添新的动力。不过,当前A股的市值结构以传统行业为主,这就决定了未来两年指数本身有低位震荡的内在压力,在新产业的影响之下,随着新产业的总市值占比不断上升,估值能够稳定下来,从而形成一个区间震荡的格局。短期而言,"政策底"于9月初已现,今年"经济底"于三季度诞生,而A股的短期"市场底"可能已形成。在"超跌反弹+股市维稳"背景下,10月A股将是下半年最好一次操作机会。

  技术面,1999低点开始的超跌反弹从时间与空间上看,应该不会触及下降通道上轨就彻底结束。沪综指历史上的325低点、512低点、1307低点等的诞生,都是在连续下跌4-5个月就触发反弹。1999低点是沪综指"四连月阴+月小阳"中出现的,超跌反弹的内在要求十分强烈。但由于之前9月18日的2077-2074点向下跳空缺口与9月7日2052-2062点向上跳空缺口形成了岛形反转形态,该2100-2150点区域将是近期上档的压力位,多空双方在此附近反复也在情理之中。目前沪深300、深成指形成了W底的雏形,沪综指形成"左高右低"的W形,目前该三个指数皆在W形的颈线位附近,多空双方的分歧加大。从反弹的角度来看,5月4日2452高点至9月26日1999低点的0.382、0.5、0.618黄金分割反弹位分别为2172点、2226点、2279点,而2200点作为整数关将具强压力,上半年M头颈线位2242点、40周均线位2262点将是中期强阻力。

  无论看多看空,无论大盘反弹空间有多大或者是以横盘代替反弹,短期内在"超跌反弹+股市维稳"背景下,就个股而言,个股炒作机会仍较多。我们认为可关注以下三类:一是受益于维稳预期的非银行金融领域,如券商、信托;二是受益于稳增长预期,政策鼓励的新投资导向如铁路基建、煤化工、海工军工、环保等;三是受益于制度改革和穿越经济周期的新经济、新消费个股,如文化传媒、健康产业、电子消费、移动互联等。(财通证券)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