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宗交易路线图 234亿资金热捧五行业

2012-07-03 10: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小雨 实习生 郝志远

  编者按:大宗交易是指达到规定的最低限额的证券单笔买卖申报,买卖双方经过协议达成一致并经交易所确定成交的证券交易。大宗交易为大资金的进出提供了渠道,也为投资者了解大资金动向提供了方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564只个股,发生大宗交易2995笔,涉及34个行业,累计交易金额692.81亿元,其中、机械设备、房地产、电子元器件和电力设备等五行业大宗交易额较高,合计成交额达233.64亿元。本报今日对上述行业今年以来大交交易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银行 累计成交58.7亿元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银行类公司大宗交易成交587045.23万元,占上半年大宗交易总金额的8.47%。其中,5只银行股上半年大宗交易金额超1亿元,分别是:浦发银行(421634.78万元)、农业银行(94613.63万元)、光大银行(19548.35万元)、农业银行(12937.85万元)、农业银行(11947.01万元)。

  统计显示,银行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6.02倍,市净率1.17倍,最新平均股价7.23元,上半年涨幅0.63%,累计换手率42.58%,合计成交804.30亿股,合计成交额5802.34亿元。

  截至2012年一季度,银行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63%;净利润同比增长19.74%;资产负债率93.96%;每股收益0.19元;每股净资产3.27元;每股留存收益1.34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3元;净资产收益率5.90%。

  在利率市场化的长期压制下,行业基本面偏弱,银行业绩下滑,景气度下行。爱建证券表示,的不乐观令我们对银行业业绩的未来持中性态度,但是由于目前银行股价已经部分反映了利率市场化的负面预期,在经济持续疲弱的环境下,银行业要获取绝对收益较为困难,但鉴于银行股估值已接近甚至跌破净值,加上良好的行业业绩增长银行股具备较强的防御价值,取得相对收益可期。仍可以将银行板块作为防御板块配置。

  下半年,随着通胀率回落,市场流动性将有明显改善。中信建投判断3季度行业不良率将环比下降,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将减轻。而且,下半年银行业再融资方面不会有新的情况。另外,银行业行业PB接近1倍附近,部分银行股PB低于1,具有较高的安全边界。尽管银行业业绩增速将逐季下降,但是全年将有15%的净利润增长。

  机械设备 累计成交47.40亿元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机械设备类公司共成交47.40亿元,占上半年大宗交易总金额的6.84%。其中,14只机械设备股上半年大宗交易金额超亿元,分别是川润股份(6.13亿元)、通裕重工(6.05亿元)、徐工机械(3.09亿元)、南风股份(2.60亿元)、富瑞特装(2.53亿元)、陕鼓动力(2.50亿元)、科达机电(2.50亿元)、新筑股份(2.25亿元)、山东矿机(2.23亿元)、中南重工(1.82亿元)、天桥起重(1.64亿元)、法因数控(1.08亿元)、大金重工(1.04亿元)和张化机(1.03亿元)。与此同时,上述股票今年上半年实现上涨的仅7只,它们分别为川润股份(85.63%)、富瑞特装(18.3%)、科达机电(13.28%)、通裕重工(7.54%)、张化机(6.55%)、法因数控(3.22%)和徐工机械(0.84%)。

  机械设备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18.76倍,市净率2.39倍,最新平均股价11.70元,上半年涨幅3.50%,累计换手率308.68%,合计成交957.14亿股,合计成交额10667.56亿元。

  截至2012年一季度,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5%;净利润同比增长-19.18%;资产负债率52.95%;每股收益0.1163元;每股净资产4.3765元;每股留存收益1.5861元。

  光大证券认为,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的背景下,投资的转暖是大概率事件,进而带来设备需求的提升和环比销售数据的向好。基建投资的上行和信贷资金的宽松将带来工程机械和铁路设备需求及订单的上升。而煤机、农机等专用机械受益政策扶持,业绩增长较为明确,估值处于低谷。会在后面的章节详细论述所看好的各个细分子行业。其中,煤机在人力成本上升、矿采率提升和安全要求提升的综合作用下,矿采机械化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产品订单饱满,需求旺盛,盈利能力强。林州重机的新产品开发和大客户拓展推动业绩高速增长。鞍重股份技术接近国外同行,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