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8概念股望爆发

2012-10-12 08:48    来源:证券时报网

莫言 资料图

  莫言 资料图

   北京时间19点,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奖。

  莫言,1955年2月17日出生,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1981年 开始创作生涯。迄今有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苔之歌》等,中短篇小说集《透明的红萝卜》、《爆炸》等。另有《莫言文集》五卷。

  文化传媒板块中,新华传媒今日盘中异动,逆势大涨4.81%。

  据中国证券网援引报道称,新华传媒去年曾与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签约共同打造数字出版产业,后者出版了莫言18部作品,几乎把莫言所有作品一网打尽。分析认为,莫言获奖,其著作必将风靡海内外,游资敢死队势必会借风炒作出版传媒股。

  新华传媒(600825):看好公司图书及报纸广告业务的战略转型思路

  中银国际认为,新华传媒2012上半年营业收入8.1万元,同比下降1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7万元,同比下降22.4%,合每股收益0.06元,低于预期。中银国际仍然很看好公司图书及报纸广告业务的战略转型思路——由传统“都市报 新华书店”定位拓展至“营销 数字出版 院线 电商 文化地产 ……”全媒体板块,但目前正处于组织架构调整基本到位、新业务陆续起步的阶段。而原有传统业务景气度的加速下滑超预期。若无外延扩张,短期内难以看到鲜明业绩拐点,小非解禁压力仍存在,暂维持持有评级。

  1)传统报纸广告景气度加速下降。宏观经济增长减速、下游房地产调控持续——影响房地产及家电、卖场受电商冲击,沿海地区媒体竞争激烈、新媒体冲击更甚等诸多不利因素造成传统报纸广告投放规模加速下降。CTR统计2012上半年全国报纸广告投放刊例价总额同比下降7.3%,广告资源量同比下降13%。公司报纸发行及广告收入上半年同比下滑36%至2.8亿元,是公司近4年来的最大降幅,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亦增加。而公司持股34%的《新闻晚报》经营公司创收7,620万元,仅盈利52万元。基于下游行业实体经济及传播环境变化考量,传统报纸广告业务大幅反转难度较大。

  2)传统图书发行无增长。上半年公司图书、音像、文教用品收入规模合计同比微降1.5%至4.6亿元。预计上海义教阶段的教材教辅发行业务将受到教辅新政、教材提价等的影响。

  3)刚性成本压力增大。2012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4%,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但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上涨4.4和0.4个百分点至23.3%和5.9%。

  4)转型战略稳步推进,尚未成为利润支撑:

  a)中润解放组织架构及业务调整展开:“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减员增效、重组编辑设计中心和策略拓展中心,增设4A组直接由媒体运营中心管理,将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业务前端,更加强调后台部门的服务支持功能。”b)通过置业传媒等团队,报纸广告业务向前端延伸,由“媒体主”定位转为“乙方营销服务商”以获取广告客户更多营销预算。包括前期已披露的长甲集团一揽子合作外,置业传媒房产营销上半年共销售面积30,528.19平方米,金额约6.2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极大增长,但根据常规代销比例估算,目前占公司整体报媒业务的比重较低。《人报》拓展人力资源业务。

  c)《申报》申活馆在去年尝试之后,配合公司新华书店3.0版本的静安店重新开馆,以品牌和消费人群为核心的新浪微博等新媒体营销业务推进。但江苏等异地拓展业务规模收缩。

  d)剔除成城项目和新增业务单元的影响,上半年网络文学出版、“新华e店”数字阅读平台、书店数码产品联营、“一城网”电商平台等贡献179万元权益亏损,比上年同期减亏33万元。

  e)新华书店3.0版本:6月中旬上海新华书店静安店开业,据媒体披露,1.3万方包括艺术书店、儿童书店、音乐书店等特色书店、申活馆、新华e店云阅读、教育培训、文具店、台湾艺术品店、iMovie影城、糕点铺、咖啡馆等,其中图书面积仅约2,000平米。中银国际看好“图书 影院 文创”书店转型。据媒体披露,5月深圳文博会期间,公司与方正信息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合作,结合双方优势资源,联手建设“云出版服务”以及“POD”(按需印刷)两大平台,年内重开业的淮海路新华书店将为“未来书店”试点。此外,公司实体书店渠道建设将小幅受益于版署及地方财政支持实体书店的政策导向。

  f)公司于近日公告将以管理公司为主体展开成城文化Mall项目土地转性工作,中银国际基本维持土地转性成本较低,今年底或明年初开业,初期现金流入较好、中长期回报乐观的预期。

  5)资金管理收益良好。截至2012年6月末,公司净负债率37%,比年初提升1个百分点。基于房地产业的委托理财规模稳定,上半年收益为3,884万元,大幅增长;成城项目财务资助基本稳定;新获参股10%的杨浦科创小额贷款公司200万元分红。

责编:刘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