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连锁拟私有化 股价提前出现异常

2012-09-28 0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距分众传媒宣布私有化不到50天,在美国上市3年多的中国最大连锁酒店之一7天连锁酒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SVN,以下简称7天连锁)步入后尘。

  7天连锁昨日(9月27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已收到以联席董事长何伯权与郑南雁为代表的一个股东集团的私有化收购要约。如果该要约获得通过,意味着公司将从美国纽交所退市。值得注意的是,除何伯权与郑南雁以外,该股东集团还包括美国凯雷集团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越来越多的中概股正试图离开美国股市,以挽救接近冰点的估值。有风投人士告诉记者,两大投资机构联合参与7天连锁的私有化,说明7天连锁很可能会另寻市场上市,且目标极有可能是内地市场。

  7天连锁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正在仔细评估要约,并会很快成立独立委员会负责评估。

  中概股私有化潮涌

  昨日,纽交所上市公司7天连锁宣布,已收到包括何伯权、郑南雁、美国凯雷集团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内的一个股东集团价值约6.35亿美元的私有化要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平创投是7天连锁的最大股东,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其持有7天连锁48%的流通股。不过,作为财务投资者,华平创投并没有出现在此次私有化参与方的名单中。事实上,此前分众传媒宣布私有化时,作为其财务投资者的第二大股东复星国际也未参与私有化。

  7天连锁公共关系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7天连锁提出的收购报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2.7美元、每股普通股4.2333美元。7天连锁方面称,私有化资金计划通过股权资本和债券来提供。

  据悉,这一价格较7天连锁此前一个交易日的9月25日收盘价溢价20.2%,较过去3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价溢价31.8%。

  i美股分析师吴桑茂认为,何伯权与郑南雁持有7天连锁32.7%的股权,又有凯雷、红杉这类资本大鳄参与,从财务层面上说没有什么问题。如果私有化价格获得其他股东认同,就能成功。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告诉记者,在股价低迷时私有化,退市会受到投资基金的欢迎。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数据,包括分众传媒在内,今年至今已有12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计划。近两年共有33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宣布进行私有化,其中14家已完成,17家尚在进行中,还有2家终止。

  已退市的私有化公司中,较为著名的有盛大网络。而今年8月,老牌中概股分众传媒亦宣布进行私有化,进一步将这股“游子回国潮”推向高潮。分众传媒于8月宣布,董事会收到无约束性私有化要约,私有化价格27美元/ADS,合每股5.40美元,联合出资方为方源资本、凯雷、中信资本、CDHInvestments、中国光大以及分众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

  或寻求A股上市

   7天连锁为何要私有化?

  分析显示,一方面是7天连锁管理层对股价表现不满,这也是其他一些中概股私有化的重要原因。今年6月12日,7天连锁曾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授权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不超过2500万美元的ADS。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股市场走势低迷,2012年7月底7天连锁出现最低8.1美元的交易价格,7天连锁选择主动私有化退市是为了避免股价进一步缩水。

  吴桑茂向记者分析说,在这轮上涨之前,7天连锁的股价低于其11美元的发行价,而且市值只有同行汉庭的1/2,而从财务对比角度看7天连锁的合理市值应该是汉庭的70%~80%。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