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净利骤降15% 计提贷款减值准备40亿元

2012-10-30 09: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行(包括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子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78.53亿元,同比下降14.66%。中信银行称,主要原因是根据审慎原则计提40.07亿元贷款减值准备所致。

  受到第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挫的拖累,今年前三季度,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72.26亿元,同比增长12.38%,增速远远低于上半年的29%。

  与中信银行第三季度利润下挫近15%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公布了三季报的股份制银行,前三季度利润增速普遍保持在30%以上。例如,华夏银行利润增速达40%,光大银行也达到35%。

  息差下挫14个基点

  中信银行201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行在2011年的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4%。

  今年的第三季度,中信银行净利润却降至78.5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3.47亿元。而如果算上计提的40亿元贷款减值准备,则要比去年同期的92亿元,多出26.53亿元。

  尽管如此,第三季度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三季报显示,前三季,中信银行实现营业净收入662.82亿元,同比增长19.52%,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净收入221.11亿元,同比增长也仅仅只有9.7%。

  从收入构成来看,利息净收入依然是构成收入来源的主体。

  在前三季度的662.82亿元净收入中,中信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557.18亿元,同比增长18.63%;非利息净收入105.64亿元,同比增长24.43%。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15.94%,同比提升0.63个百分点。

  而利率市场化的实质性启动,以及央行连续两次降息的背景下,中信银行的净息差也应声而落:三季报显示,该行净息差为2.82%,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攀升:9月末,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3.72%,比上年末上升1.45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07%,比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

  步入战略拐点期?

  与其他上市银行相比,前三季度,中信银行的资产、负债扩张显得较为乏力。

  截至9月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为2.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28%;负债总额2.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84%。

  而绝大多数上市银行资产、负债的增速普遍在10%以上,即使是国有大行,其资产、负债增速也都均能超过5%。例如,前三季度,中行资产、负债增速分别达到7.73%、7.62%;农行的资产、负债增速更是在两位数以上。

  资产质量方面,9月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与上年末持平。

  该行并未在三季报中透露,9月末不良贷款的具体规模。但由于9月末的贷款余额比去年末增长了11.7%,不良贷款率不变的情况下,意味着不良贷款的余额是上升的。

  利润增速下滑;资产、负债增长乏力;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种种迹象显示,中信银行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节点上。

  在今年年中召开的战略客户银企中秋联谊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也曾坦承,中信银行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历史发展阶段。“三大直接原因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中信银行发展战略。”

  具体来看,其一,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其二,中信银行近3万亿的资产规模,其经营管理策略与国有大行、小型银行均有较大差异。以现有规模,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是什么?其三,25年的积累,使中信银行具备了进行战略性调整的管理基础,同时也到了必须要调整的阶段。

  三季报还显示,9月末,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1.6万亿元,客户存款总额2.2万亿元。这意味着,9月末,中信银行存贷比达到71.6%。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