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等外资高价收购东北产非转基因大豆

2012-11-05 09: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外资被指溢价收购东北大豆或影响国家收储

  进入10月下旬后,黑龙江大豆陆续收割完毕,主产区开始迎来各地的收购者。在这些收购商中,除了中国本土企业以外,也有不少外资企业。

  黑龙江黑河地区一大豆协会负责人黄林(化名)最近陆续接待了几批大豆收购商。“他们直接问协会能提供多少吨大豆,有多少收多少,而且每斤价格高出市场价2分。”

  黄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黑河地区的大豆价格不稳,一般每斤在2.4元左右,但这些收购商的价格始终高于当地的市场价,这些粮贩大都是在帮国际知名的粮油商益海嘉里收购,所以价格上有优势。“你别小看这两分钱,农民可是很在乎,一袋差两三块钱,上百袋就可以多赚两三百。”

  今年临储暂未启动

  凭借 “金龙鱼”、“胡姬花”等品牌,益海嘉里已占据国内小包装食品油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金龙鱼的原料为进口转基因大豆。

  黄林说,益海嘉里这几年在当地建的委托收购点和仓库遍地开花,在每个市县区都有代理商,收购的对象是非转基因大豆。因为价格高,不少当地豆农选择把大豆卖给他们。

  往年,大豆临时收储政策在10月份启动,豆农可以依据收储价格安排大豆交易。不过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收储政策尚未启动。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具体的收储政策目前还不清楚,往年的临时收储通常是从10月持续到次年3月。由于中国大豆的价格受国际市场的冲击较大,如果价格过低会影响豆农的积极性,下一年大豆种植面积会萎缩,因此国家在这个时间点收储是起托市作用,保护豆农利益。

  今年国际大豆价格普遍上扬,黑龙江大豆收购价也随之上调,目前普遍在2.2元/斤左右,比上一年提高了约0.2元。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认为,目前国储不启动,可能是因为大豆价格没有向下破位。由于大豆是临时储备,只要市场价格农民愿意接受,国储就不会临时启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多个大豆主产区后发现,豆农们对当前价位仍然不满意。黑河市金秋大豆种植配合社社长何树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大豆产量不是很理想,相对玉米效益还是差了一半左右,因此明年大豆种植面积下滑的趋势会比较明显。”

  以益海嘉里为代表的外资在当地溢价收购大豆,对豆农有实际的好处。马文峰认为,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只要不垄断市场,不过分谋取暴利,都无所谓。

  不过在王小语看来,还是要靠国储收购来维护农民的利益,保护国内粮油市场的稳定。“今年受美国干旱因素的炒作,大豆价格冲到了历史高点,正是因为有国储,我们才没有受到国际大豆价格波动的影响。黑龙江的大豆实际上是对国际市场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