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欲开40家工厂店加入清库战 体育品牌股恐承压

2013-03-06 10: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体育品牌行业陷入低谷。高库存压力下,如何快速清库存成为每一个体育运动品牌当前紧迫任务。然而这场清库存大战的硝烟才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国际一线体育品牌耐克也加入了这场清库大战。一名耐克内部人士透露,耐克目前最新的开店计划是今年要开40~50家自营工厂店,这一开店速度将远远快于以往,而工厂店的折扣力度将保持在3~4折。不仅如此,此次开店的范围从一线城市开始向二、三线城市扩张,这意味着国际一线品牌与国内品牌的博弈将在今年正式展开。

  耐克“工厂店”大举扩张

  对于一线品牌的恐惧感似乎早已远离国内体育运动品牌。占据二、三线城市的低价策略一直是这些国内体育品牌的“护城河”。

  然而,退守二三线是否能守住市场?耐克最新的开店计划显示,耐克的触手将向二三线市场延伸。在强大的品牌力量影响下,低价扩张策略的杀伤力或将逐步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耐克今年将在二、三线市场与国内品牌展开博弈,博弈用的“武器”是耐克引以为豪的“工厂店”。虽然国内很多品牌都开始学习耐克工厂店模式,但是至今仍旧差距极大。耐克工厂店为自营模式,门店面积至少要500平方米以上。上述耐克内部人士说:“工厂店主要采取的就是大店模式,所以工厂店除了进行折扣销售之外,还是品牌的一个宣传中心。”

  一名前安踏人士透露,“耐克工厂店的杀伤力比较大,在一公里商圈以内,其他的体育品牌和折扣店一般很难生存。”根据耐克的工厂店折扣来看,一般冬装的折扣在3.5折左右,春秋季的折扣在4折左右,夏季的折扣在3折左右。如果简单推算,耐克的畅销运动鞋价格若在1500元的话,那么最终的市场价也就在400~500元。这个价格无疑将对国内其他品牌的运动鞋造成极大冲击。

  目前耐克打算在全国新开40~50家门店,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耐克还打算将这些门店开到二、三线城市。以北方为例,耐克计划在秦皇岛、唐山等地开启自营店。

  二、三线城市一直是国内体育品牌的主战场,这次面对耐克的品牌下沉,是否能拿出合理的应对措施?

  一名长期跟踪国内体育品牌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国内品牌基本都在做清库存和渠道改革,面对竞争对手的突袭,基本难以应对。”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分析,急于清货的经销商们已经无心顾及其他因素,为早出货、快出货,纷纷将折扣作为筹码。

  上述耐克内部人士也透露,“与作为品牌形象的工厂店相比,这些折扣店基本没有竞争力,而且折扣店开的地点和数量也非常重要,因为很容易侵蚀自己的品牌。我们在自己门店的5公里范围内一般不会开折扣店。”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