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公募投资亏损:华泰柏瑞一年亏12亿居首

2013-04-01 15: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中1000多只公募基金的年报于日前披露完毕。2012年上证指数全年仅微涨了3.17%,绝大多数公募基金全年为投资者实现了正收益,但并不意味着基金公司的投资都能实现盈利。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69家有可比数据的基金管理公司中,2012年有60家基金公司实现了投资盈利,仅有华泰柏瑞、中邮、益民等9家基金公司面临投资整体亏损的情况。而这9家公司总的资产管理规模不足1000亿元,在整个行业中规模占比很小。

  在实现投资盈利的公司中,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投资收益均超百亿,而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的投资利润率最高。

  总投资收益超千亿

  Wind资讯数据显示,69家基金公司2012年共计实现投资收益1269.67亿元。这是近三年来,公募业投资盈利状况最好的一年。

  自2009年大幅盈利超9000亿元之后,基金业连续两年在投资上整体出现微利和亏损的情况。2010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基金业投资勉强实现正收益,整体盈利54亿元;而2011年基金业则遭受“股债双杀”的惨淡局面,在沪指累计下跌21.68%的情况下,整个基金行业投资亏损超过5000亿元。

  单个公司的投资盈利多少与规模呈现了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因管理规模较大,2012年分别为投资者盈利132.1亿元和118.9亿元。投资盈利最多的前六家基金公司也恰为规模排名前六的基金公司。

  从基金类型来看,去年基金行业的投资盈利主要来自偏股型基金。数据显示,仅偏股型基金的投资收益就超过900亿元,为行业贡献了绝大多数投资收益。其中,收益规模最大的几只基金多为规模较大的ETF基金,包括嘉实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华夏上证50ETF等。

  这种分布也影响了不同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情况,使得除规模之外,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还与各类资产的规模分布、投资业绩有关。比较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占比较高的公司,其投资收益水平往往不如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高的公司。

  如资产管理规模仅次于华夏的易方达基金,2012年整体投资收益不敌南方基金,排在全行业第四位;而总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七的工银瑞信,投资收益却落到了第14位,不足管理规模与之类似的广发基金投资收益的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管理规模和投资收益计算的“规模收益率”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是2012年“赚钱能力”最强的基金公司。不算联接基金,2012年交银施罗德公募管理规模为494亿元,排在全行业第19位,但其却为投资者赚得47.5亿元的投资收益,其“规模收益率”接近10%。除交银施罗德之外,国联安基金、天治基金等公司的“规模收益率”也较高。

  两只沪深300ETF反差巨大

  在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实现投资收益的情况下,也有9家基金公司2012年出现了投资整体亏钱的情况。不过,不计算联接基金,这9家公司2012年末总的管理规模仅有904亿元,约占行业总规模的3%。它们2012年共给投资者带来25.9亿元的亏损。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