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券商难越公募门槛 或输在资管新起跑线

2013-04-03 10:26    来源:证券日报

  公募业务开闸只剩两个月,中小券商或冲刺通道业务规模

  证监会于3月下旬下发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明确今年6月1日后“大集合”产品将不再允许新设,符合条件的券商可以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而目前,42家券商集合理财管理业务规模不足20亿元,这其中有部分小型券商,或许会因不满足申请公募业务条件而直接失去这一项业务。

  不过,由于去年通道业务的迅速发展,42家券商中有不少券商的资管规模已经远远突破200亿元,因此,对于这些券商来说,集合理财管理业务20亿元的门槛并不是其开展公募业务的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近日下发通知,对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进行限制。券商人士普遍认为,该通知短期内会对银证合作通道业务产生较大冲击。

  42家券商集合理财

  规模不足20亿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75家发行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券商中,有33家券商的集合理财资产净值合计超过20亿元。资产规模排名前5位的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微博]、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资管、华泰证券。其中,国泰君安集合理财资管规模超过200亿元;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集合理财资管规模超过100亿元。

  另外,有42家券商的集合理财管理业务规模不足20亿元,例如国元证券、西南证券、中原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国都证券、国海证券等。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券商无法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因为其中有部分券商的集合理财资管规模虽然不足20亿元,但其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远超200亿元。例如东吴证券,该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215.22万元,资产管理规模合计432.96亿元;国海证券去年的资管规模也达到192.85亿元,直逼200亿元;西南证券的集合理财规模虽然不足20亿元,但截止2012年末,公司受托管理客户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88.48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97万元。另外,东北证券的集合理财管理规模不足20亿元,但总体资管规模远突破200亿元。东北证券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共管理5支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涵盖权益类、混合类、FOF等类型,资产管理总份额为30.32亿份,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为427.10亿元。就目前数据来看,除去上述几家上市券商,剩下的30多家券商有可能无法开展公募业务。

  为达标开展公募业务资格

  中小券商再冲刺资管规模

  《通知》发布后,一些中小券商可能会抓住这最后的机会,用通道业务激增资产管理规模,以参与公募业务。今年2月18日,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正式稿。《暂行规定》第六条规定,证券公司申请开展公募基金业务,须满足“资产管理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不低于20亿元”,这一实质性的规定将不少券商挡在门槛外。在这种情况下,通道业务成为短时间内扩大资管规模的“快捷方式”。

  由于通道业务的“膨胀”,去年年初,券商资管规模仅有2800多亿元,短短一年时间已经跃至2万亿元。所谓通道业务,是银行与券商之间的一种合作,券商为银行提供资金过桥和资产出表的通道,从而逃避信贷监管,存在类似“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

  通道业务使得多家券商的资管规模急剧扩大。从部分券商年报来看,集合资管业务规模略有收缩,定向资管业务规模大增是各家券商在资管业务方面表现出来的共同点。以光大证券为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管理资产916.4亿元,为年初的10倍,全年实现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46亿元,居业内第三。

  然而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银证通道业务“叫停”的传言不绝于耳。

  本次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督促证券公司加强对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管理。要求券商应当对合作对象的资质、信用、管理能力、风控水平等进行综合评估,审慎选择合作对象。

  并且,要健全对投资品种的风险评估机制,尤其是对信托计划、资产收益权、项目收益权等场外、非标准投资品种,应当认真进行尽职调查,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同时,鼓励券商着力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重点开展主动管理性质的业务。(见习记者 李文)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