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差异巨大 国金通用仅74万

2013-04-02 10:08    来源:信息时报

   70家基金公司旗下1112只基金2012年度报告昨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2012年基金整体实现扭亏为盈,股票型基金占总体盈利的47.21%,但管理费收入却出现下滑,各基金公司间管理费差异巨大。而各基金也多数降低了操作频率,换手率创下3年新低,但同门基金“抱团取暖”现象仍十分明显。

  基金换手三连降创新低

  年报显示,去年各类基金均实现盈利,偏股基金成为“创收大户”,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盈利达到804.6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实现利润598.40亿元,混合型基金盈利206.30亿元,两者合计利润占行业整体利润的63.49%。在分析人士看来,2011年屡创新低的大盘点位为2012年投资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加之2012年末掀起一波反弹高潮,使得权益类基金业绩水涨船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沪指从年初开始一路下跌,到12月初才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在此背景下,基金的持股周转率也再度出现下降,2012年公募基金持股周转率为2.0491倍,已连续3年下滑,并创下3年新低。

  据天相投顾测算,在可比的64家基金公司中,整体换手率超过3倍的公司为21家,其中4家公司换手率超过7倍。其中,富安达换手率达到9.57倍,在所有公司中最高;民生加银、纽银梅隆西部、浙商换手率也分别达8.73倍、8.21倍、7.01倍;而长城等8家公司换手率不足1.5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管理费收入最低仅74万

  在基金普遍出现盈利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却出现了大幅下滑。2012年70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合计为260.11亿元,同比下降9.88%。

  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基金公司间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华夏、嘉实和易方达的管理费收入位居前三,收入规模均超过了14亿元。而国金通用、德邦、长安、方正富邦的管理费则均不足500万元,其中国金通用最少,仅为74.65万元。华商、中海、大成等5家公司,管理费收入同比大降25%以上。

  因基金换手率下降,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佣金也出现下滑。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基金累计支付交易佣金38.83亿元,同比下降15.81%。其中,中信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的基金佣金收入排名前五位,均在1.5亿元以上,而国信证券和东方证券收入则滑出前五位。

  好买财富的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市场环境影响,基金换手率下降,对券商的“欠账”也开始增多。待市场好转后,基金为弥补“欠账”,或将加快换手频率。(记者 叶静)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