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四季度赚27.46亿元 继续增持新兴产业

2014-01-30 09:0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2013年四季度海外主要股票市场走势较好,QDII基金整体盈利合计27.46亿元人民币。但良好的业绩并没有带来规模的扩张,四季度QDII基金总体份额较上一季度减少37.40亿份。四季度QDII基金普遍遭遇净赎回,建信全球资源、国泰美国房地产、华夏海外收益C、华安纳斯达克100等基金净赎回率超过五成。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遭遇净赎回比例较高的基金有两个特点:部分基金成立时间较短,不排除有帮忙资金开放后选择赎回;另外,部分基金业绩持续低迷,遭遇到投资者的抛售。而另一方面,去年业绩表现出色的广发亚太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2013年四季度净申购率则分别达25.93%、123.01%。

  2013年四季度,QDII基金股票资产投资占比继续上升。来自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QDII基金的股票、基金、债券及现金四项大类资产占比分别为71%、17%、4%及8%,其中股票资产占比较三季度上涨两个百分点。纳入统计的主动股票型QDII基金(剔除FOF、ETF联接、仍在建仓期的基金)平均仓位为89.76%,较三季度(88.95%)上升0.81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主动股票型QDII基金仓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比历史均值高出3.13个百分点。

  从区域市场投资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QDII基金对港股配置下降3.81个百分点,跌至历史新低58.24%。而对美股配置则创历史新高,提升3.88个百分点至21.74%。此外,对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等新兴市场投资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炎钊认为,随着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外流压力。

  从行业配置来看,2013年四季度,QDII基金继续加仓医药保健、信息技术、非必须消费品、工业等行业板块,同时减持金融、电信、能源等传统行业。另外,基金经理发布投资展望,普遍看好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前景。截至去年底,对医疗、信息技术、新能源等行业配置占比较高的QDII基金有广发亚太精选、交易环球精选、华宝兴业中国成长等基金。

  加仓幅度较大的QDII基金

  基金名称 仓位变化

  华泰柏瑞亚洲企业 +13.84%

  上投全球天然资源 +6.92%%

  汇添富亚澳精选 +5.36%

  建信新兴市场优选 +3.50%

  景顺长城大中华等 +2.95%

  减仓幅度较大的QDII基金

  基金名称 仓位变化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 -20.10%

  海富通海外精选 -8.20%

  海富通大中华精选 -4.22%

  工银瑞信全球精选 -3.36%

  华宝兴业中国成长 -3.36%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