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整顿乱象不止 “类期货”交易暗潮涌动

2012-08-03 09: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630大限”之后,全国交易所整顿进入新阶段,急觅出路的交易主体正在挖掘更为隐秘的通道。

  近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市场涌现出一批投资公司,打着“白银现货订货交易”的幌子,做起了黄金白银的,“类期货”乱象开始萌发。

  “这些公司在钻监管政策的‘空子’,多数是虚拟注资,还在大力发展代理商,招揽客户,对赌交易的风险极大。”广东某协会副会长对本报称。

  “类期货”交易隐幕

  近期,在交易市场出现了一种新鲜的交易模式——“订货回购”交易,或预付款交易。

  在网络上搜索黄金(或白银)预付款交易等字句,搜索结果充斥着遍布全国各地的、名目各异的投资公司,对此业务进行大肆推介。

  广东天元和金业有限公司对黄金预付款模式的介绍为,预付款方式买卖是指客户按选定预付款比例买入或卖出一定量标的物后,可以根据市场走向或自己的判断,选择按支付预付款时买卖系统所显示的全额价款交收标的物,或者选择买卖系统所显示的即时价卖出或购回进行结算的一种买卖方式。

  一业内知情人士称,此类交易模式实质上是打着“黄金白银现货订货交易”的幌子,做黄金白银的期货交易。近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简称“37号文”)中,缺乏对交易所运营机制及经营范围的明确定性。目前,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这样的投资公司,尤以广东地区为多。

  该类公司的黄金预付款业务,多为“五倍盘”,即指客户按20%的付款比例买入一定量黄金后,选择按买卖系统所显示的全额价款交割黄金,或者选择以即时报价卖出或回购进行结算。

  记者从数家投资公司了解到,此交易的杠杆放大倍数是1:5到1:50不等,具体的倍数要根据成交金额和交易品种而定。换言之,买家持有6万现金就可以订购30万以上的黄金。

  广东业内知情人士、某投资公司高管透露,大多数从事业务的公司,其运营方式及获利模式与早前轰动一时的“维财金”案极其相似,唯一的不同点是,“维财金操作的是‘盘中盘’,而目前大多数投资公司拥有的是其自有的订货系统盘口。”

  “这些公司获利来源有两个:一是赚取基本的手续费以及现货交割时额外的手续费;二是通过在订货系统盘口上做手脚,赚取客户亏损的钱财。”该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公司还会模仿‘维财金’,收取恶意刷单带来的费用。”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创盈金银经营有限公司,其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支持黄金现货订货交易,且公司内自有品牌的黄金产品要比市面的黄金产品的价格低30-40元/克。“但公司将分别收取客户在建仓与平仓时占交易金额万分之六的手续费。”

  据一行业内人士称,“手续费的收取本来就是违规操作,因为此类投资公司根本没有期货交易的资格。”

  “虽然这些公司声称可以在一定期限后提取实物黄金,但一旦买家提出交割现货黄金,除了收取基本的手续费,部分公司还会收取交易金额10%-15%的巨额手续费。”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按照相应比例推算,在正规黄金交易所的每克黄金现货交割所付的手续费为2元左右,而在该类公司则每克实物黄金的手续费达30元以上。

  “设立如此高的手续费,因为他们根本不希望与买家交割实物黄金。实质上他们扮演的就是做市商的角色。”而这些所谓的公司操作的,类似“维财金”开赌局的做法,打着现货订货系统的名号、从事期货交易的对赌盘。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广东业内专家坦陈。

  钻营政策漏洞

  去年11月下发的38号文规定,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坦陈,许多面临被整治的非法交易所改头换面,纷纷转型成为投资公司,从事前述“类期货”业务,运营风险很大,因其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存在,绝大部分是虚拟注资,缺乏经济实力来承担对赌的风险。

  “他们往往打着现货订货系统的名号、从事期货交易的对赌盘,一旦对赌失败,即关门走人,投资者的本金亦将随之蒸发。”该人士续称,目前,这类业务没有引起监管重视,还处于灰色地带。

  据前述人士推测,该类“挂羊头卖狗肉”的投资公司,仅在广东地区就已有上百家之多,更有一大批同类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网络搜索可见,此类公司还广泛分布在北京、山东、江浙一带。

  “自38号文出台以后,民间政策的导向就在钻政策的空子。有一些上海黄金交易所下属授权机构,挂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名义用订货系统发展代理商,招揽客户,风险在放大。”广东一名人士透露。

  数名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应及时出台相关监督文件,比如公安部门可通过相关法规查处投资公司业务是否违法,工商部门停止审核投资公司某些经营范围,加大超范围经营查处力度等。

  或许是监管部门注意到此类现象的蔓延,7月下发的“37号文”,将全国交易所整顿推向新阶段。其中规定,所有名称中未使用“交易所”字样但从事这类交易的交易场所,均被纳入整顿范围。

  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直言,日前下发的“37号文”仍有数个漏洞亟须填补。

  以黄金行业为例,文件中规定“未经国务院相关管理部门批准,不得设立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

  前述人士认为,下发的文件缺乏对交易所交易品种的明确规定,“并没有清晰划定交易品种的界限,部分黄金交易所索性转向白银等贵金属市场。”

  前述广东某协会副会长对37号文中“各类交易场所已设立的分支机构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负责清理整顿”这一决定感到疑惑,“可能是整顿过程中牵涉到的面太广,以至于原本计划6月30日前完成的清理整顿工作未能如期顺利完成。”

  他认为,上周五的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可能是本次交易所清理整顿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此之前属于第一阶段的严打肃清工作,其后步入第二阶段的部署,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点将转向对交易所监管力度的把控。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日前除山东省等少数省份的地方政府积极延续第一阶段的整顿热度外,天津、重庆等大部分省市都持审慎的态度观望其他地方的做法。(朱志超)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