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国际收支顺差将大幅减少

2012-04-05 09:33    来源:证券时报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2017亿美元,同比下降1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211亿美元,下降23%;国际收支总顺差4228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19%,低于2007~2010年年均顺差4686亿美元的规模。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8%,较2010年下降1.2个百分点;国际收支总顺差4228亿美元,下降19%。跨境资本流动波动较大,由前三季度资本净流入同比增长62%,转为第四季度净流出290亿美元;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加额由前三季度同比多增888亿美元,转为全年少增847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呈现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转为逆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加。经常项目顺差605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706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52亿美元,收益顺差27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2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90亿美元。

  外汇局预计,今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我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流动反复波动的风险。随着外汇供求关系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形成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局面。

  外汇局称,今年要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坚守风险底线,构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金双向异常流动,完善应对预案;二是以贸易投资便利化为重点,深化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对外投资渠道;三是完善交易机制,丰富避险产品,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四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