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温州金融改革重点要减少管制

2012-04-11 09:31    来源:新京报

  “减少管制”、“对于那些基本具备条件的改革任务,成熟一项,就启动一项”,这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就温州金融改革作出最新表态。据了解,周小川已于4月9日率央行调研组赴温州调研。温州金融改革怎么改、开放到什么程度已经在学界引起热议。

  温州改革将减少管制

  昨天,央行调研组在温州召开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周小川指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立足温州实际,解决温州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问题。

  周小川表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要点和重点在于“减少管制、支持创新、鼓励民营、服务基层、支持实体经济、配套协调、安全稳定”。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也要做到“依靠市场、适应市场”。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呼声最大的就是监管部门减少管制,给民间资本更多的空间。”他建议,目前对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的审批权限就可以尝试性下放。“现在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权在省一级政府部门、村镇银行更是要到中央去批,可以下放到温州市政府一级,企业自己会根据市场情况考虑收益、衡量风险。”

  温州民间借贷中心近期挂牌

  “对于那些基本具备条件的改革任务,成熟一项,就启动一项。在把握好方向原则的同时,大胆探索。”周小川表态称,这意味着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可能很快就启动。周德文昨天向记者透露,目前温州的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已经基本成熟,首批温州民间借贷中心近期就将挂牌运行。

  周德文称,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是民间借贷阳光化的破冰之举。虽然一直在呼吁民间借贷要阳光化,但是鲜有具体措施。在“建立民间融资备案制度”的指引下目前温州地区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设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温州地区的民间借贷活动可以在此服务中心登记,而服务中心也将提供包括统一合同、统一公证、律师咨询、房产登记评估等一条龙服务,让民间借贷真正的公示于天下,这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时间里从来没有过的。首批进入的民间借贷机构选择了4家,今后温州所有县市区都将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背景

  中小企业危机倒逼金融改革加速

  自去年4月以来,温州中小企业主“跑路”事件不时见诸报端。他们要么借了高利贷,但营业利润抵不上所需偿还的高额利息;或者自己担保的巨额资金连本带息难以收回。

  随着多米诺骨牌的依次倒下,中小企业危机一时蔓延全国很多地区,中小企业借贷危机已不限于浙江,还波及了江苏、福建、河南、内蒙古等省份,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针对中小企业危机,国务院于去年10月12日出台新政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其中包括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等9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在此期间,各方对民间金融放开的呼吁不断加强。今年两会期间民间金融“阳光化”更是成为热议话题。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目前民间金融存在民间资本丰富与企业融资困难并存的难题。首先应对民间资本立法,使民间资本阳光化。同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应与国有资本同等标准。民建中央在一份提案中建议,应尽快制定出台《民间借贷管理条例》,完善民间金融法制体系。

  今年3月,民间金融改革破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3月28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明确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等。

  4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就是要打破垄断,温州试点的有些成功经验要在全国推广。

  三大焦点

  焦点1 金融改革试点能否顺利推进?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对于我国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意义重大,有学者认为不亚于当年“小岗村”在农村土改中的示范意义。但是在相对垄断的中国金融市场能否顺利推进有待观察,毕竟改革将触及既得利益阶层。

  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表示,由于温州金融改革涉及的是处于社会资源配置最核心地位的资金,它的实施推广过程也必定会涉及到更广的经济社会领域,由此也会更多触动既有垄断阶层的利益,若没有中央政府的强力支持和全方位的改革决心,温州金融改革的效果及对于全国金融改革的示范作用也都会大打折扣。

  农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对温州的此次试点也有一定的担心,他认为温州金融改革的政策指向意义可能大于实际作用,首先是之前期望较高的“利率市场化”等内容并未在这次改革方案中出现,由此推测,中央对金融改革的快速推进仍持谨慎态度,最近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否认正在进行利率市场化试点的准备工作。

  周德文也表示,温州金融改革是一项综合性的改革,不仅需要央行的支持,更需要银监会、财政部等多个部门的配合。

  焦点2 海外直投又会“雷声大雨点小”?

  此次改革方案称,温州将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市场对此冀望颇高。

  但事实上,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两年之前温州便已提出,但由于手续不齐备后来被叫停,这次是否能走出此前困局?

  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表示,这势必会吸引全国感兴趣的资金都通过多种途径借道温州向境外进行直投,这无疑会增大资金的管理难度,也就会迫使中央批准更多有条件的地区都推出类似的试点,如天津和上海,而试点较大范围的展开无疑可以加快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引导我国庞大的外汇资金“出海”展开更大规模的投资并购,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认为,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作为一项试点,是未来藏汇于民的一个重要方式,但不能再继续雷声大雨点小。但个人境外投资也确实不能盲目放开,比如很多国家抱怨中国人把当地房价炒起来了。同时,盲目放开个人境外投资也有可能引发资本外逃,从而可能对国内经济造成冲击。所以,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放开,也需要试点。在温州试点放开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是因为温州这个地方,民间资本条件比较雄厚,所以,应给予当地居民个人境外投资适当的比例和对资金使用范围进行必要的规定。

  焦点3 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能破冰?

  此次温州金融改革允许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但据有关规定,村镇银行最大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此次试点能否破冰让业内充满期待。

  根据银监会《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最大股东或惟一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由于这一持股比例的限制,自2009年银监会允许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之后,尚未有一起小额贷款公司转制的案例。温州试点是否能破冰也成为焦点问题之一。

  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要变身村镇银行,那么公司的控制权就要交给银行,辛苦干起来了控制权拱手相让,想想也不能接受。

  农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表示,如果在相关细则中不突破该规定,则意味着金融改革不能改变当前管理框架。小额贷款公司转制村镇银行,估计相关股东限制很难突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现在肯定不可能要求银监会修改此规定,但既然温州在搞试点,那么那些做得比较好的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就应该直接翻牌成为村镇银行。如果试点成功,监管机构就可根据实际取得的成功经验,对相关监管规定再做修改。

  (央行全文)

  周小川调研温州:金融改革实验区建设“允许试错”

  周小川: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成熟一项启动一项

  周小川: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

  周小川:温州金改要探索民间融资阳光化途径

  周小川: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立足温州实际

  金融改革相关动态:

  央行调研温州金融改革 温州称实施方案今上交

  周小川调研温州 金融综合试验区改革启动

  温州金融人士与周小川“互动”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