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有望深度参与期市 保证金存管资格松绑

2012-10-17 09: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资格若重新开闸,意味着时隔多年后,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将首次向中小商业银行开放,这有利于期货公司拓展与银行间的业务。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涉及期货行业的相关项目共计9项,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期货结算业务资格核准;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资格认定等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尤为引人瞩目。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期货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保证金存管资格松绑

  一直以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期货结算业务的资格,需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同意后,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业内人士预计,保证金存管业务审批可能先行放开。

  监管部门2007年曾下发《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后来因各方意见不一致而搁浅。截至目前,仅有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拥有期货结算和保证金存管业务资格。

  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资格若重新开闸,意味着时隔多年后,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将首次向中小商业银行开放,这有利于期货公司拓展与银行间的业务,中小商业银行自身期货业务部门的职能也将得到有效发挥。

  上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期货结算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等这一天很久了,我到岗已经有3年,这期间我们部门已经经过几轮人事变动,还好我留下了,现在终于看到了曙光。此前,我们已经拜访了本地所有的期货公司,如果政策放开,前景应该还是很美好的。”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已经为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专门设计了流程,现在就要等更细的规则出台。

  特别结算会员申请有望

  更多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与期货的合作不仅局限于保证金托管业务,目前国内尚无一家银行拥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特别结算会员资格,2010年4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个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上市交易,但目前中金所的146家会员中,全面结算会员15家、交易结算会员61家、交易会员70家,全为期货公司。应由银行担当的特别结算会员缺席至今,这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此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期货结算业务资格核准或为商业银行成为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做准备。

  股指期货已经进入机构客户时代,中金所网站10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已有60家证券公司、25家基金公司、3家信托公司以及各类机构管理的200多个理财产品,参与股指期货套保、套利等交易,大量机构客户涌入使得一些资本金尚可的全面结算会员在严格的风险监控制度面前感到了压力。而如果有特别结算会员,则可以分担结算压力,又不会导致公司客户因移仓而流失,因此期货行业迫切需要商业银行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需承担结算风险,监管部门对此仍有担忧,因此特别结算会员资格不会那么快放开。(张竞怡)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