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电子支付 银行业下调收费标准“抢客户”

2013-01-01 09:54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看点

  近段时间,多家银行均推出了新的网银业务,并纷纷降低使用价格,优惠措施在赚了吆喝的同时也赚了钱。

  不过对于众多银行来说,真正的蓝海是包括网银在内的电子银行市场,谁能通过电子银行业务重塑市场格局,取得先发优势,谁就能在传统银行业务完全失去优势的情况下,度过生死存亡的巨大考验。

  竞相下调收费标准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都不断降低网银业务的收费标准,摆出降低身段吸引客户的姿态。

  据《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报道,建设银行新近推出新型网上支付方式“账号支付”,通过建立银行账号与手机号码之间的对应关系,持有其借记卡和信用卡账户,无需开通网上银行,直接输入银行账号和手机支付验证码,即可进行网上小额支付。农业银行则推出了掌上银行、网银自助注册等新的业务模式和功能,并针对零售商跨行支付的需求,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B2C跨行支付平台。

  在收费标准上,各家银行更是不遗余力地争取客户。农行早在上半年就下调了网银转账手续费,5000元以下按2元/笔收取,5000元至5万元、5万元至10万元、10万元以上分别按每笔3元、5元、8元收取。光大银行网上银行目前也正在实施全面优惠,无论转账金额多少,网上银行(银联24小时转账暂除外)跨行转账每笔仅收取2元手续费。

  此外,包括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网银手续费优惠措施,有些银行甚至免除了网银全额手续费。

  积极拓展新兴市场

  各家银行都积极推进网银业务,不仅是看到了这个庞大的新市场,甚至已经尝到了甜头。

  在11月26日农行举办网上银行10周年客户营销活动时,有关方面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农行个人网银交易金额达52.53万亿元,企业网银交易金额达到 38.34万亿元,全行电子渠道交易笔数达218.41亿笔,同比增长45.41%,占全行交易笔数的66.29%,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工行电子银行的交易额达160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0%,累计办理的业务笔数达171亿笔,同比增长21.9%。目前,工行电子渠道完成的业务量在全部业务量中的占比已达到73%以上。

  在不断增长的业务量背后,银行方面也在不断减轻成本的压力。“网上银行不仅能为银行的实体网点分流客户压力,给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还可以减少银行的成本支出。”某国有银行网银部经理对媒体表示,客户在银行网点柜台办理一笔业务,银行平均支付的成本在1元左右,而通过网上银行办理的平均成本不到0.1元。

  此外,互联网的发展也给了银行摆脱传统经营模式的机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此前就曾表示,打造电子化银行,已成为招行的主要战略之一,2011年,招行电子银行业务规模已经相当于500多家网点、近4000名员工的业务量。丁伟预计,再过两三年就可以在网上再造一个招行零售银行。

  蓝海前景备受关注

  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银行早已将竞争重点转到电子银行上,业内已经普遍达成共识,电子支付是整个银行支付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和网银相比,各家银行对手机银行的发展也十分关切。

  据报道,在电子银行的三类渠道中,网上银行占比至少七成以上,电话银行约占一成多,手机银行占比还不到一成。不过手机银行作为电子银行新秀,增长非常明显。以中行为例,截至6月末,其手机银行客户数较去年末增长91.78%,交易量则暴增了461.3%,同期的个人和企业网银客户数量同比增速则仅为40%左右。

  也许正因如此,各家银行纷纷行动,在网银方面所采取的价格战如今已经蔓延到了手机银行的业务领域。为了抢占市场,多家银行纷纷推出多种手机银行优惠活动,其中不少银行更对手机银行跨行、异地转账全免单。农行、交行、招行等数十家银行,都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可以肯定的是,以网银和手机银行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电子银行已经形成了市场中的新蓝海。农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马曙光就表示,各家银行纷纷把电子银行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点,就是希望通过电子银行业务重塑市场格局,取得先发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认为,在金融脱媒的背景下,传统银行业务已经完全失去优势,甚至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巨大考验。而冲破生存瓶颈的关键就在于谁能抓住新蓝海的宝贵机会,从这一点上说,未来电子银行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记者/肖伟)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