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去年赚7813亿 工行最赚钱人均薪酬最低

2013-04-01 16:20    来源:信息时报

  7813.19亿元,这是上周五大国有银行公布的2012年净利润总额,即五大行在2012年366天中每天净赚21.35亿元。不过,相比2011年同期,五大行利润增幅已明显下降,仅有11.51%至19%不等。记者统计发现,工行以2386.91亿元的超高净利润再次称霸“全球最赚钱银行”,吸引了众多眼球。但是,最赚钱的银行并不意味着最慷慨,员工人均薪酬却最低。统计显示,工行员工年薪在五大行中最低,人均薪酬仅为5.85万元,远远落后其他四家银行(建行21.54万元,农行20.55万元,中行21.25万元、交行20.82万元)。

  五大行盈利增速全部下滑

  3月25日,建设银行率先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在2012年共实现净利润1936.02亿元,其中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1.79亿元。而此后另外四行工、农、中、交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386.91亿元、1451.31亿元、1455.22亿元和583.73亿元。

  工行以2386.91亿元的净利润被称为“赚钱能力最恐怖”的银行,继续称霸“全球最赚钱银行”。据统计显示,其2012年的净利润约为中移动的2倍,腾讯的18倍,百度的22倍,新浪的1200倍。按此前银监会公布的2012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24万亿来计算,五大国有银行利润合计为7813.19亿元,依然占行业大头,占比超六成。

  但五大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速和上一年相比均已明显下滑。据年报显示,除中行连续两年净利润增速低于20%外,其他四家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从2011年的高于25%滑落至20%以下。五大行中,去年增幅最快的是农行,达到19%,最慢的是中行,仅为11.51%,其余3家都在15%左右。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利息收入依然是银行的利润最主要来源。五大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70%以上。其中交行最为依赖利息收入,其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81.06%,利息净收入1,201.3亿元,同比增长17.1%,农行紧随其后占比为81%。最具国际化的中行则利润来源较为多元化,利息净收入占比仅为70.2%。

  农行超越中行跃居老三

  记者发现,若以资产规模排名,今年年报公布后五大银行“座次”略有变动:工行和建行分别以总资产17.5万亿和13.97万亿稳居前两位,但农业银行13.2万亿的资产规模已然超越长居前三甲的中国银行跃居第三位,交通银行5.27万亿资产规模仍处五大行最末席。但若以盈利能力论,中行2012年净利润1455.22亿,仍居第三位,以4亿元的优势略胜农行。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启动以及竞争加剧,中行去年各项经营指标开始全面落后,基本均在四大行中排名垫底。特别银行存款,中行去年同比仅增加了4 .04%,而其他三家大行增幅均在12%以上,一定程度上导致中行在各项经营指标上全面落后。

  银行存款对于主要以“息差”为主要盈利来源的银行业来说,就是生命线,存款的增速乏力直接影响了中行新增贷款、净利润、存贷比、净利差、净息差等一系列经营指标的表现。其中,去年末中行的存贷比已经高达71.99%,远高于其他三家大行。正因如此,中行在今年一季度更因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而招致监管机构的警告。

  工行最赚钱 人均薪酬却最低

  除了净利润外,银行员工福利也吸引了众多眼球。据年报数据显示,五大行在2012年应付160多万的职工薪酬共支出3400多亿元,人均薪酬成本在20万元左右。从各个银行分别来看,2012年建设银行平均员工薪酬约为21.54万元,农行去年平均年薪超过20.55万元,中行员工去年平均年薪约为21.25万元,交行现有的员工数量约为9.62万人,其去年的薪酬支出为208.47亿元,人均薪酬约为20.82万元。而最赚钱的工行对于员工最为吝啬,员工42.73万人,其员工薪酬支出为250.13亿元,人均薪酬仅为5.85万元。

  在高管薪酬方面,最赚钱的工行终于在高管薪酬上显示了大行风范,领先其他四大行,但是领先优势微弱。据年报显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税后收入为113.6万元,位列头名。紧跟其后是,农业银行的董事长蒋超良的税前薪酬合计112.90万元,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税前收入108.1万元,位列第三。接下来,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的税前收入为107.6万元,中国银行董事长李礼辉税前收入为101.31万元。据悉,完整薪酬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各项社会保险福利等三部分,这些构成税前薪酬合计。

  “这一数据尽管不能算很高,但对于盘子大、人员多、负担重的五大银行,能保持这样的薪酬水平也实属不易,随着股份制银行年报的披露,银行人均薪酬肯定会翻倍增长,三四十万的年薪在银行业非常普遍。”某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记者同时了解到,五大国有银行的高管薪酬都是有政策“天花板”限制的,因此不可能与平安、兴业、民生等市场化程度高的股份制和城商行相提并论。但值得注意的是,国有银行的高管所掌握的社会资源、政策优势却也是其他银行所不能比拟的。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