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助力 柴油机概念演绎强势

2012-11-07 08:33    来源:东方财富网

  我国当前对于节能、环保工作的大力推进,有望推动高能耗、低效率的轻型柴油机产业升级和发展。

  昨日,A股市场上多只涉及柴油机内燃机的公司股票出现强势上涨,以云内动力、石油济柴、上柴股份和科泰电源为代表的公司纷纷涨停,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柴油机内燃机的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博盈投资公司日前通过大笔收购发力柴油发动机的消息犹如星星之火,点燃了资本市场对于柴油机产业的投资热情,而我国当前对于节能、环保工作的大力推进,有望推动高能耗、低效率的轻型柴油机产业升级和发展。“博盈投资通过大笔收购投身于柴油发动机行列是引发A股市场上相关公司集体上涨的导火索。”第一创业证券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道:“像石油济柴这样的公司,本身基本面情况并不算好,它和云内动力能够涨停一方面缘于博盈投资引发的市场炒作热情,一方面也是因为公司本身具有资产重组、大股东回购等消息刺激。此轮涉及柴油机、内燃机业务的公司上涨更大程度上是属于市场炒作。不过,产业也确实存在发展空间。”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在早前表示,2011年国内内燃机产销规模达7700万台,产值3700亿元,加上更大规模的保有量,内燃机节能减排对于国家能源安全及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根据内燃机工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我国将会进一步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政策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以及内燃机工业准入等管理文件,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内燃机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应用的资金支持力度,该计划涵盖了内燃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

  上述分析师解释道:“内燃机包括了柴油机和汽油机两种类型。与汽油机的客户对象有所不同,柴油机的下游客户主要是商用车、卡车和客车等,产业的发展依赖于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国内的重型柴油机产业发展已较为成熟,轻型柴油机还存在发展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和环保,而柴油机相比汽油机更加节能,污染也相对较低一些,今年早些时候,市场就曾传出过乘用车柴油化会推出政策优惠的消息,虽然目前还无明确消息与定论,但积极推动柴油机产业升级已是趋势,一旦有关加快柴油机产业升级与节能环保的相关政策推出,利好将会十分明显。”

  威孚高科(000581)公司是小排量柴油发动机制造商和柴油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商。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余兵和彭勇认为,今年第三季度应是公司业绩底,第四季度的收入和业绩环比均将复苏。国Ⅳ标准将于2013年7月实施,作为柴油机国Ⅳ排放燃油喷射和尾气处理系统主力供应商,将为公司带来3倍于目前的市场空间,假设2013年重卡行业总销量约65万辆,公司每股收益有望达到2.0元。

  潍柴动力(000338)公司是国内拥有成熟柴油发动机技术的企业。国金证券分析师吴文钊认为,今年前三季度行业的低迷拖累了公司本部发动机业务,明年有望得到改善,预计公司2012-2014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17、37.16、42.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下滑 47.89%、增长27.42%与14.5%,对应摊薄后EPS分别为1.46、1.86、2.13元。

  中原内配(002448)光大证券分析师奉玮认为,公司从1958年以来专注于内燃机气缸套,用五十余年的时间在内燃机气缸套这一细分市场做到全球第一。看好公司在内燃机配件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在未来5年有望由内燃机气缸套的全球龙头企业发展成为全球市场内燃机配件的一个主流供应商。维持“买入”评级和6个月29.28元的目标价,对应2012年增发摊薄前16倍PE.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