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影子银行”呼声高涨 债券市场或受冲击

2012-12-24 08:33    来源:东方财富网

  近年以来,“影子银行”野蛮生长,导演了一场信用债供需两旺的火热行情。然而,随着“影子银行”清理整顿呼声高涨,市场人士开始担心对于“影子银行”的整顿,债市尤其是低评级信用债将承压。昨日,多名经济学家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债市场可能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多大,机构观点存在分歧。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影子银行”是指非银行机构开展的信贷媒介活动。对于中国来说,IMF将影子银行定义为“在受到监管的银行体系外的金融中介活动”。通俗地讲,中国的影子银行主要包括以下三种金融活动:地下银行、信托产品以及商业银行从事的理财产品活动。

  刘利刚说,研究团队的报告显示,从理财产品的流向来看,多数理财产品流向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由于这两个行业的商业银行信贷受限,其必须提供较高的收益率。此外,公司债券由于其收益率较高,也是理财产品的主要流向之一。

  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市场存续的理财产品规模已经达到6.73万亿,比去年年末的4.59万亿增长了逾两万亿,增幅近47%。而且,理财产品中债券投资占比较高,根据Wind统计,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有27%是债券类资产。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年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有望达到7万亿,其中约60%会投向货币债券市场。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影子银行”的潜在监管约束可能会对债市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在对高风险资产进行局部清理的假设情形下,低评级信用债将首先承压,高流动性资产影响或相对较轻。中投证券分析师则指出,针对“影子银行”进行整顿的政策风险值得关注,未来可能会影响到信用债资本成本上升和理财配置意愿。

  但也有研究机构认为,“影子银行”的整顿可能给债券市场带来利好。一是对于“影子银行”的整顿,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社会融资总量的扩张,而经济触底回升,又客观上要求债券等其他融资渠道来弥补资金的不足。预计2013年信用债融资将在2012年的基础上继续以“万亿级”的体量扩张。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