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与石窟的“光影之恋”

2012-12-11 16:43    来源:映象网

  如果夜色中国家5A级景区龙门石窟动感十足,在光影之间幻化万千佛陀诵讲梦里大唐,你会不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4月29日晚19时,笔者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东山景区门外见到了呵护这个“光影故事”的人物之一,河南洛阳供电公司龙门供电所所长郑毅。

  “原先的佛龛都是五彩斑斓的,用3D投影、动漫技术手段还原大佛原貌了却了所有洛阳人梦想。”郑毅向笔者介绍,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收尾之时恰逢“五一”小长假,斥资3000多万元亮化后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慕名前来,“夜游龙门”客流量日现井喷。压力徒增的郑毅把夜巡时间提前到18时,他和6个电工兄弟约定:2人一组,晚20时前完成景区所有亮化电气设备的流动巡视,天黑后在景区内进行特巡直到清场。“景区内不属于供电服务范围,但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属于全人类的艺术瑰宝,我们必须超前服务,用心守护好每一盏灯。”郑毅表示,7人雷打不动22时30分在老地方准点碰头。

  郑毅驾车在山路上盘旋,10分钟后,笔者发现电工们已先行到达,电动车难道比汽车还快?“他们常抄小路走,所以比咱们快。”郑毅上前握住一位50开外老人的手对笔者说:“咱石窟12年的老电工关铁锁,老伙计啦。”谈到对电工们的服务是否满意时,关师傅笑了起来:“他们天天跑景区,不怕你笑话,俺们见面比见孩子他妈都多,今年所里又给石窟添了台350千伏安的变压器,还弄来280千瓦、160千瓦2台应急发电车使着劲儿,俺心里既满意又踏实!”四班班长曹斌国打趣道:“有一次弟妹送胃药还埋怨郑所‘嫁给电业局算了’呢,他这么上心,俺们也都跟着动了情,一天不到石窟就感觉少点啥。”

  穿行在茂密的松柏林中,电工们在隐匿于此的配电箱前停下了脚步。关师傅从腰际摸出一长串钥匙打开柜门,郑毅快速把目光移向了接线桩头,观察没有松动、发黑后他翻看手机天气预报又盯住温度表:“洛阳最高气温30,箱变温度40,略高于室外,正常,关师傅把门锁好吧。”临行前,郑毅顺手拔除了箱变周围的几株杂草。

  来到龙门西山南侧的河南地震台洛阳监测点院内时天色已明显暗淡下来。“今晚巡视中如果发现缺陷,根据发电车操作步骤及时送电,快速查找故障点,尽快隔离,尽快抢修。”郑毅叮嘱完,坚守着应急发电车的兄弟们重重点了点头。

  19时58分,电工们如约重回东山景区,光影之间,夜色龙门已被渲染的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进入景区前郑毅向兄弟们提出了3项夜巡要点:景区内15台分接箱要全部巡视到位,照明路灯、桥灯要一一巡查,重点巡视安保灯要确保长明。笔者兴奋之余却发现郑毅表情凝重,“虽然景区内并不属于供电公司防护范围,但亮化石窟中的24小时长明保卫灯事关文物保护,也是责任所在!延伸服务再苦再累我们也觉得值!”说这些话时,郑毅眼中透着坚定。笔者跟随电工们挤进武警把守的景区门外,入口处的检票人员发现郑毅后摆摆手高声喊道:“是电工,快让他们进!”(洛阳供电公司 张静  张俊杰 郭俊波)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