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集团争养猪:近30家上市公司拥有生猪养殖业务

2012-07-22 18:03    来源:农民日报

  大集团争夺河南“宝地”建猪场

  养猪业很时髦,“猪二哥”很抢手。近日,深交所上市企业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未来5年~6年将在河南投资80亿元,养400万头生猪。

  这一两年,搞网络的、炼钢的、挖煤的……不同行业的资本都纷纷投身“养猪大业”。不同集团的大腕儿们争当“猪倌”,有可能会让猪价波动变小一点。

  未来两三个季度,猪价将反弹养猪行业有这样一句话:养猪吃的是技术饭,挣的是血汗钱,发的是行情财。

  所谓的“猪周期”,害惨了老百姓的钱包,无论农民、市民都是如此。猪肉价格的变动,也直接影响着CPI指数的涨跌。

  “这段时间养猪还赔钱。”前不久,濮阳利群农牧公司负责人闫战军告诉笔者,目前猪场毛猪每斤能卖到7元,农民养的才卖6元多,而去年下半年能卖到8.7元甚至9元。

  他说,人工、饲料、猪苗等成本,一头猪合到1200多元,如果再加上贷款利息、设备折旧、疫病等,现在生猪每斤卖到7元才刚刚保本,低于7元就赔钱。

  笔者走访市场发现,猪肉零售价正在小幅上涨,毛猪收购价也已从6月初开始缓慢回升。有业内人士判断,根据2011年母猪补栏情况,以及今春仔猪死亡率升高的情况,预计未来2至3个季度猪价很可能呈现反弹、震荡格局。

  正邦科技在豫投资80亿元养猪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健将“猪周期”产生的原因归于散养,因散养生猪的门槛很低,谁都可以养,猪价涨的时候大家都养,猪价跌的时候大家都不养。

  “规模化养殖程度越高,猪价的波动将相对小一些。”周健说,因为规模化生产企业必须要均衡地安排生产。

  正邦科技是以经营饲料起家的江西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从2005年入豫,已经在郑州、安阳、洛阳、驻马店、平顶山等地进行产业布局。

  近日,正邦科技宣布,将用5到6年时间在河南投资80亿元,拟打造400万头生态养猪产业化项目。据悉,“十二五”期间,正邦科技将在河南建设一个原种猪场、一级繁育场、二级扩繁场一体化的年供种猪20万头的育种体系。

  10年后,生猪增加,猪企减少在河南,除了正邦科技,雏鹰农牧、内乡牧原以及泰国正大集团等,都在跑马圈地建猪场。

  据了解,去年洛阳市宜阳县共开工建设7个10万头以上规模的猪场。5月,平顶山汝州市又开工建设了3个10万头规模以上的猪场。河南省畜牧局副局长杨文明说,河南养猪业正处于重要转型期——正在从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从生猪养殖向产业化进军;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

  “未来10年,生猪数量会增加,养猪企业会减少。”杨文明说。

  从全国来看,大资本之间早已掀起“养猪比赛”。6月11日,山西焦煤集团牵手双汇养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武钢集团高调养猪;网易丁磊的养猪事业则从2009年就已开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30家上市公司拥有生猪养殖业务。

  “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更有利于规避疫病、价格波动风险,这是大集团纷纷看好猪产业的原因所在。”周健说。

    (王鲁峰 章冠博)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