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广电全媒体数十名记者抵达灾区 一起援手 一起扛住
  • 2013年04月22日 08:45

  • 来源:东方今报

  特派记者奔赴灾区现场、推出特别直播报道、延长新闻节目时长、帮助寻找亲人……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河南广电全媒体迅速启动突发事件报道机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微博,及时将灾区情况传递给全省亿万群众。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赵媛

  【河南电视台】

  两小时直播节目 送去河南正能量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四川和河南心连心。”昨晚7点半,河南电视台两小时芦山地震直播特别报道《我们一起共渡难关》,为抗震救灾传递来自河南的“正能量”。

  “四川芦山地震牵动着河南人民的心。”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新闻部主任周建国说,地震发生后,河南电视台成立了应急报道小组,由总编辑、副台长刘建新全面调度、指挥河南电视台芦山地震相关新闻报道,河南电视台全天候转播地震消息。

  此次由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直播两小时的特别报道,更突出河南元素,报道河南人的大爱。周建国说,在前方报道中,将重点关注河南救援队、医疗组、志愿团体等救援行动,在后方报道中,及时反映河南各地迅速行动支援灾区的情况。

  为了及时报道前方救援情况,河南电视台已有十几路、将近30位记者奔赴灾区。不少记者第一时间主动打电话请战,抢着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最早出发的记者20日已到达成都,还有几路记者21日已赶到“孤岛”宝兴县。

  “前方由于道路中断、通讯不畅,不少记者只能在颠簸的车上,用手机连线发回报道。”周建国介绍,昨日下午5点半,河南电视台后方几十位记者、编辑、后期制作人员也在为直播紧张忙碌着。小跑着传送播出单、边啃包子边编片……

  【东方今报】 记者直播连线 广电全媒体优势凸显

  在昨晚河南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前方连线的不仅有河南电视台记者,还有东方今报记者张英。他把跟随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参加救援的情况介绍给了观众。

  “河南广电全媒体有多路记者已经赶赴灾区,我们在节目中也整合资源,集合了大家的合力,充分突出了河南广电全媒体的优势。”周建国说,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专门有工作人员24小时与各路记者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前方记者采访情况,及时连线报道。

  22日,河南电视台将在晚间时段继续推出两小时的地震特别报道,另外也会延长早间新闻、午间新闻、晚间新闻的时长,及时关注救灾动态,报道河南前方救援和后方支援灾区情况。

  【河南电台】 今起推出特别报道《我们在一起》

  “四川芦山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昨晚,河南电台新闻广播副总监张蕾说,20日地震发生,新闻广播两名特派记者吕超(@吕墨祥)、管昕(@河南新闻广播管昕)已经飞抵灾区,深入一线,对此次地震救援情况进行零距离报道,同时,两位记者还通过微博,随时更新所见所闻。本部记者和各个线口单位相结合,及时报道我省各有关部门支援灾区的情况。每天早上7时至7时30分播出的《河南新闻》、每晚6时30分至晚上7时播出的《河南新闻联播》节目中,开辟专栏进行报道。

  22日开始,河南电台推出地震救援特别报道《我们在一起》。张蕾说,新闻广播的《新闻657》栏目,平时的播出时间为中午12时至2时40分。22日开始,延长20分钟时长,听众可以通过新浪微博@河南新闻广播,或在微信平台搜索添加“657聊吧”留言,共同为灾区加油。

  【映象网】 前方记者用微博直播 网站帮寻亲

  作为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映象网迅速启动突发事件报道机制,特派灾区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运用微博图文直播,实时报道灾区情况及路途见闻;多地、多部门、企业捐款捐物情况;综合报道救灾专列、应急小组驰援等,并在映象网网站首页和专题头条突出呈现,传递河南爱心。

  映象网官方微博,也及时转发记者在灾区现场的微博。

  除正常报道外,映象网还推出寻亲帖,与前方记者互动,帮助网友寻亲;在社区推出祈福帖,组织网友在网上为灾区祈福。

  映象网的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重点关注救灾动态,加强广电全媒体联动,报道河南救援情况。同时,将进一步发挥网络互动的优势,组织公益活动,为灾区人民汇聚爱心,筹集救灾物资和资金。

  东方今报记者志愿服务灾区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视频截图

  芦山地震,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和你在一起。

  4月21日,东方今报特派3名记者搭乘7:55飞往成都的飞机,前往重灾区宝兴了解灾情。

  下午四点,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线采访了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记者张英。张英在连线中反映,他们在新郑机场,遇到了12名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成员,并幸运地与他们一起抵达成都,随后在成都“越野E族”众多爱心车主的帮助下,前往重灾区宝兴县。

  据张英介绍,与他们同行的很多四川籍越野车主,本身就有丰富的灾区救援经验,来自河南的12名救援成员,曾经参与5·12汶川大地震和4·14青海玉树地震救援。从成都到映秀镇的高速公路比较顺畅,从映秀到卧龙是山道,山路坑洼,再加上道路宽度只有五六米,大卡车往来频繁,需要错行,行走较为困难。

  今日凌晨零点08分,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和12名壹基金河南救援队员抵达宝兴县救援现场。

  其实,21日下午,河南电台信息广播就连线到了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记者张英,表示将在今晨7:00~8:00的《民生第一线》栏目,连线采访芦山灾区“孤岛”宝兴的最新情况。

  搜狐网总部也于21日15:35联系上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记者,表示要在灾难时刻,第一时间连线,第一时间关注,“一起见证,一起援手,一起扛住”。

  据了解,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今天将随同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在宝兴现场发回最新信息,同时做好救援工作。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