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掘音乐新人只看好声音 新模式助力王晰夺冠

2013-05-22 06:07 来源:东方今报

  王晰

  王晰(资料图)

  映象网讯(记者 毛韶华 孙川川 实习生 谢文川)“感谢青歌赛,让我们知道了王晰。他迷人的低音,令这个一向以严肃示人的比赛也显得柔情万种起来……”

  20日晚,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赛事完美落幕,诸如这样的观众心声,此起彼伏。从这样的心声来看,王晰的出现甚至超越了王晰夺冠的意义。在河南电视台艺术总监李暄看来,王晰现象印证了河南电视台代表队在选拔选手的过程中,以特色优先这一理念与央视不谋而合。

  【超级粉丝】

  音好人俊迷众生

  在本届青歌赛中,王晰凭借倾倒众生的磁性低音,令无数粉丝为之迷醉。“王晰,第一次在青歌赛上听到你的声音就觉得,你一定可以夺冠,因为你的声音太独特了。”网友@glassgirl说出了广大粉丝的心声。而网友@淼淼则认为,王晰的夺冠是一个惊喜:“他是复活赛逆袭然后夺冠的,不容易啊!如果他出专辑我一定买!”

  从粉丝的赞美声中可以看出,王晰的演唱给观众带来的是轻松和愉悦的享受,在国家级大赛中,他的淡定和从容背后,是经过多年的勤奋和汗水耕耘才取得的造诣。

  除了独特的歌声外,王晰俊美的长相也让不少女粉丝死心塌地:“喜欢王晰的彬彬有礼,相貌俊雅。他人见人爱,真的是一个才貌双全的歌手,祝福他的演艺生涯像费玉清、蔡琴一样悠远。”

  不仅征服了无数的粉丝,王晰甚至征服了对手。在总决赛流行组规定曲目环节,当选手汤非演唱完,主持人李思思问他如何看待其他四位选手时,汤非回答说:“我觉得王晰像咖啡,品也品不完。”

  令人难忘的,还有此前绵延两个月的赛程中,著名编剧六六、当红演员马伊琍这样的大咖,也拜倒在王晰令人惊艳让人迷醉的嗓音中。六六曾在欣赏了他演绎的张国荣代表作《夜半歌声》后,发微博称赞:“王晰适合闭着眼睛欣赏。他现在因为比赛,台风上还很拘谨,没看出人音合一。想象一下要是哥哥在台上那种放浪不羁打着拍子闭着眼睛随歌起舞的样子该多么完美!”

  该条微博迅速被马伊琍转发,马伊琍表示:“欣赏完毕,嗓音太棒了!各种比赛中扯着嗓子狂飙高音听得我实在累死了,难得他好好唱歌,让观众可以悠闲自在享受其中了。”

  【资深评委】 初闻君音已倾心

  独特是王晰给众人的第一感觉,作为冠军的他也得到了评委们的纷纷示爱,评委王晓峰很喜欢王晰的音色,他表示,王晰的音色富有极强质感,慵懒,而且带有淡淡的忧伤。他有着鲜明的演唱风格和声音辨识度,也有着极强的舞台感染力和先进的演唱方法。而作为音乐界资深前辈,韦唯对王晰演唱的英文歌《你需要我》的评价也很高,认为他演唱时的状态非常好。对于王晰独特的音色,韦唯称赞道,流行音乐界有这么好的低音太少见了,王晰是非常好的歌手,非常有潜质。

  评委王黎光在总决赛时也吐露心声:“第一次见王晰就已经有好感了。”他说:“这一届非常特别,赛程赛制的不同锻炼了选手全面的素质全面的能力。为什么有的赛事是娱乐,有的是专业。娱乐是大家都能驾驭的,而艺术不是所有人都能驾驭的,是一种社会追求。青年大奖赛很清楚地表达了艺术的要求。选手要在艺术品位上有所突破。”最后他还为选手送出了六个字:祝愿,祝贺,祝福。

  张亚东评委在点评时也对王晰之后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表示作品很重要,不能被动地去等成名曲。要尽快找到自己的成名曲,空等不如自己去创作。现在流行音乐市场歌手变少了,是因为很多歌手转型去做创作型歌手。创作型艺人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

  【艺术总监】 新模式助力夺冠

  对于王晰夺冠这一历史性的成绩,河南电视台艺术总监李暄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其实,河南电视台代表队征战历届青歌赛,成绩都不错。上届团体进入前十名,也为这次比赛打下好基础。李暄告诉记者:“这一届河南电视台代表队参赛选手中有很多都是首次参加青歌赛,除了王晰在最激烈的流行组夺冠之外,专程从湖北回到故乡的洛阳小伙董研峰,作为美声组的本地冠军,在赴京的征战中也很令人感动。而河南省广电局及河南电视台领导以及各兄弟部门,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关于赛制改革,李暄也有自己的看法:“这次赛制改变后,河南电视台代表队敞开胸怀,在吸引到本省音乐人才的同时,也放眼全国,吸引到不少外地人才,包括不少北京歌手也主动到河南来参赛。”李暄回忆,在本地初赛中,每个组别都有好几百人报名。“我们邀请了本地以及北京的专业评委来把关,保证选拔的公平、公开、公正。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的领导亲自担任监审,进一步保障选拔出选手的质量。也只有如此,才能选出像王晰、董研峰这样的人才。”

  今年河南赛区选手表现之所以特别出众,在李暄看来,正是因为没有刻意去挖掘那些参加过多届青歌赛的“老人”,反而是广泛选拔创新人才。“发掘新人,不论以往,只看好声音,河南电视台的初衷与央视的目的不谋而合。河南电视台一直致力于青歌赛活动,是因河南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作为传统曲艺大省,河南在现代音乐方面相对薄弱,不过只要坚持做下去,肯定会改善河南现代音乐的发展环境。”

  “低音王子”续写王者传奇

  王晰,1985年出生,毕业于辽宁艺术职业学院。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男子组冠军、2007快乐男声全国24强。音域宽广擅长超低音和R&B曲风。2013年5月,王晰代表河南电视台一举夺得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唱法的第一名。对于此前多次在青歌赛取得团队优异成绩的河南电视台代表队来讲,王晰的夺冠在个人成绩上打破了河南电视台代表队的青歌赛纪录。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