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漯河 > 正文

漯河一老农种下一种种子 收获时结出8种甜瓜

2016-07-20 11:55 来源:漯河晚报

种的是“三白瓜”,长出来的瓜非常杂,其中最多的是本地甜面瓜,俗称“一窝猴”

种的是“三白瓜”,长出来的瓜非常杂,其中最多的是本地甜面瓜,俗称“一窝猴”

  漯河晚报讯 近日,源汇区空冢郭镇杨店村村民杨耀军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他种的约20亩“三白瓜”,不知道怎么回事,长出来的瓜非常杂,其中最多的是本地甜面瓜,俗称“一窝猴”,皮青黑色、个头大,长熟后不容易保存,不少烂在了地里,至今才卖了3000多元。

  一种种子,结出8个品种甜瓜

  7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源汇区空冢郭镇杨店村。杨耀军家的瓜园就在村东南角。他主要是种植葡萄,田间套种甜瓜。

  记者看到,园子中间有一堆摘下来的瓜,但品种明显不一样,有的个头大,青黑色皮,有的是青色,有的带有花纹,还有的长成了长条形。记者粗略看了一下,至少有8个品种。

  “我在3月份到郑州种子市场买瓜种,当时一家公司卖的‘三白瓜’吸引了我。”杨耀军告诉记者,那种瓜也叫“洋甜瓜”,白瓤、白籽,青皮上有白色花纹,味道香甜可口,适合大面积种植,他就以每包7元的价格买了170多包种子。

  5月,杨耀军雇人种瓜。50天后开花坐果,种瓜师傅发现不对劲。“结出来的瓜越长品种越多,至少有8个不同的品种,种子肯定有问题。”在瓜田帮忙的村民杨建臣说,最多的是本地甜面瓜,俗称“一窝猴”,这种瓜个头大、皮厚,但长熟后不容易保存。

  种子公司:或因与其他品种杂交

  杨耀军告诉记者,7月份甜瓜陆续成熟上市,但他家地里的瓜形形色色,各不相同,还没卖出去就烂在地里不少。

  “正常情况,甜瓜亩产应该在3000斤上下,‘三白瓜’的市场价也在2元一公斤,但地里正儿八经的‘三白瓜’连10%都没有。”杨耀军告诉记者,目前20亩地的头茬瓜只卖了3000多元钱,有些瓜秧还出现病虫害。为了种瓜,他雇了两个村民帮忙,现在连工资都要发不起了。

  记者了解到,早前有些邻居向杨耀军要了一些种子小面积种植,最后长出来的大多是甜面瓜。

  杨耀军给记者展示了他没有丢掉的瓜种袋子和没有用完的种子。记者看到瓜种袋上印着“三白瓜”的图片,称是新品种,口感佳,早熟、高产、抗病。

  7月19日下午,记者按照包装袋上的电话联系到河南郑州德昌种业负责人胡先生。胡先生说,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蜜蜂授粉时,使之与附近瓜园中的其他品种进行了杂交。胡先生表示,他会及时和杨耀军联系,尽快沟通解决问题。

  农业专家:种子不纯瓜农可投诉

  针对胡先生的解释,记者又咨询了市农业局经济作物站相关负责人董女士。她告诉记者,制种的过程很严格,严禁相互杂交。这种情况有品种不纯的可能性。

  “造成种子不纯的原因,主要是育种期间隔离工作没有做好,育种时需要对花朵进行套袋等隔离手段,如果任其在自然环境下授粉,难免出现问题。”董女士说,出现这种问题,杨耀军可以向源汇区农业执法部门投诉。

  (记者 杨 光 实习生 刘 源)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