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风行风 > 政策导航 > 正文

助学贷款申请办理流程

2012年10月15日 09:07 来源:映象网 作者:王涛

  1.申请助学贷款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具体申请和办理的程序是怎么样的?

  回答:首先,跟听众朋友们说明一下,我们省的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指的是高校国家助学贷款,针对的对象是:考入我省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

  只需要具备以下6个条件就可以申请助学贷款:

  ①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③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乱纪行为;④学习刻苦,能够正常完成学业;⑤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⑥符合约定的其它条件。

  下面跟大家说一说,助学贷款的申请和办理贷款程序:

  ①提交申请贷款所要求提供的书面材料;

  ②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注册个人信息(再次贷款无需注册);

  ③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出贷款申请;

  ④贷款申请获得审批同意后,签订借款合同。

  2、按照规定,每个学生的贷款额度是多少?一学年最多能贷多少钱?如何发放?

  回答:学生贷款金额原则上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每个学生的具体贷款金额由高校根据本校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标准以及学生的困难程度确定。

  我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行在校生每学年申请发放一次的方式,即学生与银行一个学年签订一次贷款合同。

  在签订贷款合同以后,开行河南省分行会通过支付宝公司将贷款发放到开行与您签约时由开行指定的支付宝贷款账户上。

  3、是不是所有大大学都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民办大学可以吗?

  回答:我省国家助学贷款的对象是考入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没有公办和民办大学之分,因此学生考上民办大学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但是个别没有开办助学贷款的学校则不能贷款。(比如信阳师院华锐学院、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周口科技职业学院、许昌陶瓷职业学院、洛阳一拖拖拉机学院、焦作职工医学院)

  4、2012年什么时间开始接受助学贷款申请?申请之后多久可以得到资助?

  回答:每年秋季开学,学生到学校注册报到后,就可以通过学校向国家开发银行提出助学贷款申请,这个申请过程持续到10月15日左右。学生申请贷款阶段结束后,开行统一对提出贷款申请学生的数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签订贷款合同,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到10月底。11月上旬,开行河南省分行通过支付宝公司将贷款划付到所有贷款学生支付宝账户中,学生即可享受到资助。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