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泌阳人为啥把夫妻叫做“兄妹”?
  • 2016年07月25日 09:49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泌阳县的盘古乡,无论你是初来乍到,还是再次到访,当地人都会亲切的道一声:“回来了?”这样的习惯在中原地区绝无仅有。听得人心存暖意却又感到疑惑。这“回来了”从何说起呢?据当地人讲,他们祖祖辈辈都是这样打招呼的,至于原因,那就说来话长了。

  这源于这个盘古神话故事,就是盘古把他的八个儿子派到四面八方,繁衍人类去创业,他们的根就在泌阳,盘古诞生的这个地方。所以说他们回到这个地方来祭拜的时候,泌阳人就称他们回来了。这是一个独特的称呼。泌阳人视“盘古山”为先祖居住之地,把外出的亲人视为一家人看待,就像出远门归家一样。千百年来,泌阳人的这句“回来了”感动了无数归来的游子。

  盘古开天最早见于《三五历记》,这是三国时期吴国一个叫徐整的历史学家,根据民间神话传说整理而成的。书中描述在上古时期,有个叫盘古的巨人生活在一团黑暗当中,由于他不能忍受黑暗,所以拿起斧头劈向四方把天地一分为二。轻清者上升以为天,重浊者下沉以为地。他为了使天地不再重合,就用自己的身体顶天立地。每当盘古的身体的身体长高一尺,天也随之增高一尺。经过一万八千多年的努力,盘古变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天空也自然变得高不可及,大地变得厚实无比。这个时候盘古力竭而死。他生前完成了开天辟地的伟大业绩。死后身体化成日月山川,河流万物供养后人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此得到了众人的备至推崇。

  有人说,“中国盘古圣地”命名在泌阳,是一种迟来的爱。因为早在1300多年前的唐代初年,泌阳县祭祀盘古的“三月三”庙会就已成规模。每年这个时候,盘古山人都要像过节一样隆重聚集在盘古山,纪念和祭拜盘古,自古至今,远近闻名。“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素有“人根之祖圣地”之称的盘古山,位于泌阳县城南15公里处盘古乡境内,主峰海拔459米,盘古山在群山之中显得虽有些娇小,但草木竞秀,一派生机。“盘古圣地”不在少数,而泌阳县的盘古山却是唯一。而它也是印证泌阳为“盘古圣地”的最有力证据。

  泌阳的盘古山是盘古文化的发祥地,第一点位置锁定,从地理位置上讲泌阳在天下之中的位置。盘古有八个儿子长成以后分别派到四面八方,而盘古居中这充分证明了泌阳是天下之中的位置;第二点泌阳是中原盘古神话传说传承和流布的中心;第三点当地留下的遗址点与盘古文化盘古传说当中相吻合的地方特别多 比如的说大磨、浅水河、石狮子,这些都与盘古神话相印证、相吻合;第四点史料记载比较详实。

  在泌阳,盘古神话演绎出许多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同时,这些风俗又诠释着盘古神话的源远流长。在泌阳人看来,盘古爷是人类的先祖,应当有最尊崇的位置,享受人间最崇高的敬奉。

  7月23号至7月26号,首播每晚8:25,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泌阳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