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公安局“三入手”确保年末烟花爆竹零炸响

2016-12-10 13: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玉帆)为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秩序,切实消除烟花爆竹在运输、储存、经营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预防、遏制烟花爆竹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泌阳县公安局积极部署,紧抓“排查、监管、宣传”三个环节,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管控工作,为辖区人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从日常检查入手,及时堵塞漏洞
  一是对零售点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民警每到一处,都详细认真查看存放烟花爆竹的柜台和存放点,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店主是否办有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并详细向店主讲解有关注意事项,得到了广大店主的认可。二是对存储点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要求,仓库负责人一定要强化仓库的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要保障仓库烟花爆竹的存放量和存放方式符合相关标准;保障仓库内通风口通畅;确保各项安防设施能够正常使用,杜绝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检查规范了辖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为辖区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从安全监管入手,强化履职能力
  一是严格安全检查。认真做好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严格对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定期检查,对其运输车辆进行执法监督,严防不合格烟花爆竹流入市场。二是实行零售单位销售实名登记制度。该县局要求业主在向个人销售烟花爆竹时必须如实登记购买人身份证信息、烟花爆竹数量和购买用途。三是严打违法行为。对无证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并对超量存放行为责令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相关法律文书并督促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治安处罚。 
  从宣传教育入手,构筑坚实防线
  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非法制贩、存储、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性、社会危害性,引导群众严格遵守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发动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和违法犯罪线索,教育群众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三是充分依托学校、社区警务室,悬挂横幅标语、张贴防范提示,向辖区群众宣传烟花爆竹安全防范知识,警醒群众思想重视,鼓励发动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和违法犯罪线索,营造了人人皆知、共同监督遵守的社会氛围。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