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卫视、爱奇艺联动节目《汉字英雄》今晚首播
  • 2013年07月11日 08:05

  • 来源:东方今报

主持人马东

主持人马东

  汉字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载体 河南和汉字有不解之缘

  主持人马东 众文化名人共同为汉字文化传承献力

  打造汉字文化节目 背负着巨大压力

  关注传承汉字文化 体现责任与担当

  “在今晚的节目中,观众将看到一位超级小选手,他能迅速数出字的笔画,让我们十分惊叹,不仅如此,他还和高晓松叫板,因为晓松开玩笑说要带他去街头卖艺,而他拒绝了,说自己要考大学。”张颐武率先爆出节目看点。

  7月10日上午,坐落于七朝古都安阳的世界首个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厅,全国三十多家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一场文化盛宴。

  河南卫视与爱奇艺台网联动大型汉字文化互动竞技节目《汉字英雄》开播发布会在这里举行,河南卫视总监徐涛、副总监郭昕辉,《汉字英雄》主持人马东、嘉宾张颐武,《新华字典》编辑王楠,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张蕴智,《说文解字》作者许克俭等人到场,为汉字文化传播、传承献力。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文 吉朋/图

  【现场】马东化身“教书先生”开场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马东化身“教书先生”,带领孩子们念起《千字文》,拉开了发布会的序幕。和开场一样独具匠心的,还有这次开播发布会的选址。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内搭建舞台,让嘉宾们坐在古色古香的几案前和媒体对话,与其说这是一次节目推介,还不如说是一次文化交流。

  “这是一档河南卫视和爱奇艺共同打造的、全原创的、双平台播出的大型文化节目,基于对汉字文化的尊重和亲近,更是基于河南卫视这个全国唯一以文化定位、中原最重要的传播渠道,这档节目才能够在短时间之内和全国电视观众见面。”马东简要介绍了《汉字英雄》节目,他表示,在节目中,选手们和三位有“学养”的公知一起探讨如何认字、如何学习,“当你人生遇到困难时,和在汉字十三宫里进退维谷是一样的情况,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这种分享和探讨也是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南卫视将今年全省高考文科第一名王子瑾邀请到了发布会现场。马东表示,今后节目参加者年龄有所调整时,将邀请王子瑾来闯关。

  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厅的四面墙分别悬挂了少数民族文字、甲骨文、文字载体、字形演变等内容的石壁,“汉字先生”张颐武一入座,便饶有兴致地观看,他说,这里让他感觉十分亲切,其中一块石壁上的字和自己父亲渊源不浅。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张蕴智是甲骨文研究专家,他现场用甲骨文字体为河南卫视泼墨挥毫,写下“河南卫视,文化中国”字样。

  【对话】 找到收视率和文化传播的平衡点

  “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契刻符号在河南,仓颉造字的传说、甲骨文的发现在河南,制定规范书写小篆的李斯和编写《说文解字》的许慎是河南人……河南是文化大省,汉字文化是中华文明得以薪火相传的载体,河南和汉字有着不解之缘,让观众了解汉字、发现汉字的魅力,关注汉字文化并加以传承,是河南卫视的责任担当。”河南卫视总监徐涛坦言,斥巨资打造一档汉字文化节目,在选秀节目遍地开花的今夏,是背负着巨大压力的。

  “当今中国电视市场,节目风起云涌,甚至有些甚囂尘上,我听说,现在有17档节目在唱歌,我们坚持在唱戏,我们有18年历史的《梨园春》。”徐涛表示,在今后的很长时间里,办文化节目将是河南卫视坚持的道路。“除了收视率、创收之外,还应该有些责任担当。”徐涛表示,在收视率压力下,河南卫视还是相当淡定的,正在用它的冷静、判断力,力图找到收视率和文化传播之间的平衡。

  对于“《汉字英雄》节目名、‘汉字先生’称谓侵权”一事,徐涛首次给出回应,他表示,《汉字英雄》是河南卫视和爱奇艺的全原创节目。“我们很高兴看到电视媒体、网络新媒体、平面媒体都关注汉字,选择汉字作为一个节目形态的载体。《汉字英雄》的原创是河南卫视和爱奇艺,这是我们的全原创节目,节目播出后,大家就会发现二者有多大区别。至于重合部分,我想引用马东的一句话,‘英雄所见略同’,我们欢迎传统报媒和我们一起承担传播华夏文明的使命。”

  【节目】 开发APP寓教于乐传承汉字文化

  《汉字英雄》将于今晚揭开神秘面纱,每周四、五21:25正式登陆河南卫视、爱奇艺、PPS三大平台。于丹、高晓松、张颐武亲任嘉宾,马东担纲主持。 节目最重要的关卡“汉字十三宫”是制片人马东独创的舞台设计,利用高科技电子屏营造炫酷效果,令传统竞赛模式妙趣横生。在开播发布会上马东透露,日后的比赛最终将产生“状元”、“榜眼”、“探花”获胜者,赢得终极英雄梦想。

  作为台网联动孕育而生的新一代大型综艺节目,《汉字英雄》糅合当下电视、手机等多屏收看、跨屏互动的收视特点,马东表示,《汉字英雄》APP软件已于昨日正式上线,拥有100个写字关卡,可免费下载。节目正式播出后,下载该应用的用户更可以与电视实时互动,和现场选手一起答题。最终互动积分最高的适龄手机用户将有机会来到终极决战现场,零距离面对于丹、高晓松、张颐武三位“汉字先生”,与节目现场的优秀选手一起争夺最后的汉字英雄。电视栏目《汉字英雄》第一季结束后,软件也将继续推出更新,长期致力于宣传汉字文化,让更多的手机用户可以感受到汉字文化的魅力。

  听闻这一消息,东方今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下载了这一APP,率先试玩,发现正如节目一样,看似简单的看拼音写字,也格外引人入胜。

  河南卫视《汉字英雄》今日21:25首播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